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武汉二季度平均薪酬环比增幅全国最高 预计8月份再现招聘高峰

2020-07-09 14:14:18 武汉晚报

  武汉二季度平均薪酬环比增幅全国最高 预计8月份再次出现招聘高峰

6月20日,武汉纺织大学招聘会上,求职者与用人方面对面沟通。吴曈 摄

  7月6日,100名待就业人员冒着大雨集中乘车来到武汉富士康工厂面试流水线操作工岗位,这是武汉起点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安排的数十次“点对点”就业服务之一。

  “随着4月份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开启复工复产,一波用人高峰随之而来。”武汉起点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柳维预计,8月份,武汉将再次出现招聘高峰。

  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武汉就业市场压力与机会并存。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武汉企业用工需求出现一定程度回暖;教师、公务员、事业单位扩大招聘范围,也减轻了就业压力。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发布的“全国27个热门城市二季度平均薪酬调研”表明,武汉平均薪酬达到6527元,环比增幅达到4%,为全国最高。

  招聘、求职规模均快速反弹

  二季度薪酬涨幅大幅回升

  “今年的就业情况,相比往年确实更难一些。”柳维说,无论对于用人方还是求职者,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受疫情影响,往年上半年密集的线下招聘活动大幅削减,更多的招聘信息通过网上发布,对于并不擅长上网搜集信息的务工人员而言,就业更加困难。

  但4月份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后,受复工复产拉动,武汉就出现一波用人高峰。

  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武汉就业市场逐渐恢复,招聘、求职规模均快速反弹。

  3月以来,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启动网络专项招聘行动,精准服务高校毕业生等就业群体,累计提供岗位超过5万个。据不完全统计,科锐国际、猎聘、BOSS直聘、智联招聘、58同城等十余家线上招聘平台针对武汉定向举办综合招聘会数十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数万个。

  记者浏览多个大型招聘网站发现,目前武汉地区的招聘岗位数丰富,其中销售、客服、网络运营、计算机、普工等职位的需求较大。从销售大类来看,平均薪资每月在8千至1万元左右,而计算机类岗位,薪资普遍在8千甚至1万以上。

  日前,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发布了全国27个热门城市2季度的平均薪酬,武汉为6527元,环比增幅达到4%,为全国最高。分析认为:武汉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企业经营好转,二季度收入开始逐渐恢复,薪酬呈现较大幅度回升。其中,武汉总监职级涨幅最为明显,为7.9%。

  在职位分布方面,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显示,武汉新零售产业的人才招聘需求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增速高达17.85%,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已经沟通了好几家意向企业,希望还是从事带有销售性质的工作。”今年4月,因为企业生存压力过大,26岁的陈先生被迫离职。这几个月,通过在网上投简历、面试,已经与3家企业达成签约意向,这个月就将到其中一家入职。

  据介绍,截至目前,武汉起点为30多家用人方输送了15000名待就业人员。柳维预计,8月中旬到9月底,武汉会再度迎来一波用人高峰。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缓慢爬坡

  计算机、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专业就业率较高

  作为科教之城,武汉今年预计有31.7万高校毕业生,达到历史高峰。记者从多所高校就业处了解到,相对而言,计算机、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专业的就业率普遍较高。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大部分毕业生们,似乎并没有为找工作发愁。该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毕业生许琳慧是浙江人,因为疫情影响推迟返校时间,她已经在老家确定了一份软件测试的工作。

  7月1日是该校毕业生集中返校日,同时也有一场计算机专场招聘在该校举行。一下火车,许琳慧就直奔招聘会场,虽然已经定了工作,但她还是想在武汉就业。“感觉还比较好找,虽然我们是专科学校,但是企业对计算机专业学生的需求量是很大的。”许琳慧对找工作充满信心。

  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专业的彭同学近日也拿到了武汉一家制造类企业的offer。对于今年的就业,他的感受是:“虽然不好找,但是坚持投简历、跑招聘会,一定能找到工作。”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学工处副处长张如筠介绍,今年该校共有5500多名应届毕业生,目前已有3100余人落实工作,还有一千多人准备参加今年的专升本考试。

  长江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何志武介绍,今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77.2%,其中,智能交通技术运用、通信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食品质量与安全、中药生产与加工等专业就业率达到100%。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工作人员陈斯亮介绍,今年湖工共有1400名研究生毕业,就业率在68%左右,相比往年同期减少了接近10%。而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等传统优势专业毕业生就业则较为顺利。“很多研究生都在等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今年各类招考时间整体推迟,对就业率也会产生影响。”

  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双一流大学就业的渠道比较畅通,就业率与往年同期大致持平。而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特别是文科类专业就业难度增大。

  多渠道分流

  缓解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

  为解决就业压力,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各类帮扶政策一直未间断。在武汉,已向每位毕业生发放1400元求职补贴。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31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共领到4.3亿元补贴。

  今年4月26日,武汉市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将扩大中小学教师、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规模,且向应往届毕业生倾斜。

  根据湖北省公务员扩招计划安排,武汉增加2020年全市公务员四级联考、选调生招录计划规模。2020年、2021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

  此外,武汉市各类国企还将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60%比例的岗位,专门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2020年和2021年,根据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分别招聘一批高校毕业生充实到社区工作者岗位。还扩大面向武汉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招募规模,将“三支一扶”岗位增加至300个。

  各类招考规模的扩大,一定程度上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从中南民族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的叶同学就是今年公考大军中的一员。“今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扩招,机会应该比往年大一些。”她说。

  与“考公”类似,今年更多的毕业生选择用继续升学来代替就业。华中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王西丰已经通过了国外一所知名大学的博士申请,预计今年年底将赴海外留学深造。

  “随着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和各高校的极度重视,从4月到6月,毕业生签约率直线上升,就业率缓慢爬坡,目前在40%到50%。”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熊军表示,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企业复工复产后深入挖掘岗位需求,各方齐发力,相信就业率一定会稳步上升,达到往年95%左右的水平。

  吴曈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