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深陷财务造假风波仍不忘开新店,瑞幸的未来会幸福吗?

2020-07-09 14:18:39 长沙晚报

  新店开不停,不到两年时间瑞幸咖啡已在长沙开了122家门店

  瑞幸的未来会幸福吗?(经济观察)

  瑞幸咖啡长沙世茂悠享店7月8日开业,是目前长沙面积最大的瑞幸咖啡门店。

瑞幸咖啡长沙世茂悠享店7月8日开业,是目前长沙面积最大的瑞幸咖啡门店。

  ▲悠享店可为消费者提供堂食、自提和外卖配送等多重服务。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摄

  ▲悠享店可为消费者提供堂食、自提和外卖配送等多重服务。记者 吴鑫矾 摄

  创立至今,瑞幸咖啡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它是全球IPO速度最快的公司,也因曝出财务造假陷入一系列风波。就当外界以为它即将走向末路时,7月8日瑞幸咖啡在长沙的又一家新店正式营业。这也是今年疫情期间瑞幸咖啡在长沙开的第10家门店。瑞幸的未来会幸福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场

  提供堂食、自提和外卖多重服务

  7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一层的瑞幸咖啡新店,这是一家悠享门店。

  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是目前建成的湖南第二高楼,拥有5A甲级写字楼,附近还有写字楼楼宇。将悠享门店开在此处,瑞幸咖啡看中的便是其密集人流带来的消费潜力。

  按照瑞幸咖啡的定位,悠享店为消费者提供堂食、自提和外卖配送等多重服务,门店规模和场景布置要求往往更高。

  瑞幸咖啡世茂店是目前长沙面积最大的瑞幸咖啡门店,消费者可以在长条形吧台欣赏咖啡师的技艺,也可以在宽阔的品饮区内与朋友聊天,还可以到露天吧台与自然亲近。此外,店内加入了不少长沙元素,给门店添加了一份属地感。

  记者发现,正值午休时间,不少在附近上班的白领在此消费,顾客络绎不绝,还有外卖小哥在等候。

  “咖啡是工作的刚需,瑞幸优惠力度这么大,十几块钱可以喝上现磨咖啡。”一位在店内消费的顾客表示满意。

  另一方面,瑞幸咖啡的产品也在不断更新和创新。比如在夏季推出了季节限定的应季新品,有方便消费者随时随地享受的精品挂耳咖啡,满足各类消费者的喜好。

  市场

  “互联网+咖啡”改变消费模式

  2018年10月,瑞幸咖啡进入长沙市场,连开11家门店。不到两年时间,瑞幸咖啡在长沙先后开了122家门店。

  更关键的是,瑞幸咖啡带来的“互联网+咖啡”的模式,改变了市场的消费模式和习惯。

  在瑞幸咖啡进入长沙市场之前,长沙的咖啡市场主要以星巴克、漫咖啡、Costa等咖啡品牌为主。这些品牌主打咖啡的社交属性,消费者需要到店内点咖啡,虽然可以打包带走,但更多的是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聊天,或者一个人拿着笔记本电脑上网。

  “手机点单、支付,然后有专人将咖啡打包快速送到消费者手中,价格比传统咖啡店便宜,解决了消费者对于咖啡购买的痛点。”咖啡爱好者周女士说,瑞幸咖啡的出现,一方面给咖啡爱好者带来了全场景消费,另一方面也改变了咖啡市场的传统模式,让以往不少仅限堂食的咖啡品牌也做起了外卖。

  比如坚持了多年堂食的连锁咖啡行业老大星巴克,面对瑞幸咖啡的冲击,在2018年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外卖平台饿了么联手合作,才开启了咖啡外送服务“专星送”。

  观点

  抛开资本层面,依然有很多亮点

  相比国外,我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并不算大,但随着中国年轻消费者对咖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国内咖啡市场正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这也意味着,中国咖啡潜在市场的空间巨大。

  业内人士认为,抛开资本层面来说,从经营、创新、模式等层面来看,瑞幸咖啡依然有很多亮点。

  比如在门店布局上,同样是集中在各大商圈、交通枢纽及高校地带,传统咖啡品牌的店面占地面积较大,人力需求较多,高成本带来了产品的高售价。而瑞幸咖啡的店面,绝大多数都是快取店,加上互联网技术的赋能,点单、收银根本不需要人完成。因此,消费者经常看到,在一块小小的店面,2至3名咖啡师便开起了一家瑞幸咖啡门店,而成本的降低也带来了更加优惠的产品,吸引了更多消费者。

  所以,虽然身陷财务造假系列风波,但瑞幸咖啡在其微博发表声明称,退市并不影响公司实际业务,全国4000多家门店还将正常运营。

  “平均来看,瑞幸咖啡单一门店日均销量在700至800杯,品牌的吸引力和长沙的消费潜力给了我们信心。”瑞幸咖啡长沙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夏季到来,在新品的助力下,长沙目前营业门店销售水平已恢复至往常水平,甚至还有所增长。

  该负责人表示,在瑞幸咖啡世茂悠享店之后,长沙汇金国际店的开业也将排上日程。“未来,瑞幸咖啡的新店还将继续开下去,当然在选址上也会更加慎重。”

  记者手记

  欲速则不达,这句话用来形容瑞幸咖啡的发展再合适不过。

  但是,瑞幸咖啡通过模式和技术创新,给咖啡行业甚至整个新零售行业探索出了一个新模式,这种影响将是长远的。

  目前,全国4000多家瑞幸咖啡门店还在正常运营,这是瑞幸咖啡最大的财富。这些门店大多数都有极为优秀的区位,加上咖啡饮品越来越受欢迎,只要不盲目追求扩张,稳定获利还是不难的。

  其实,产品才是企业的生命。将注意力放到门店经营上,用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提升企业的经营竞争力。这样的瑞幸咖啡,才有可能拥有更幸福的未来。

  记者 吴鑫矾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