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温彬等:通胀回落趋势不改,货币政策具有空间

2020-07-09 16:44: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题:《温彬等:通胀回落趋势不改,货币政策具有空间》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2.5%,预期上涨2.6%,前值上涨2.4%;PPI同比下降3%,预期下降3.1%,前值下降3.7%。

  CPI方面,当月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

  本月CPI环比小幅回落,同比涨幅较上月虽略有扩大,但主要由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导致。本月2.5%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影响约为3.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与上月持平。

  从结构上看,导致本月CPI同比涨幅略有提高的主要因素仍然是食品价格的上涨。本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同比涨幅回落,也高于去年同期涨幅2.8个百分点。剔除食品和能源影响后,核心CPI同比上涨0.9%,为有数据以来首次跌落至1%之下。

  具体而言,食品烟酒CPI同比上涨8.8%,涨幅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由于生猪出栏减缓、猪肉供给偏紧,南方多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北京疫情反复等因素,导致部分地区、部分食品价格出现结构性上涨。其中,涨幅较为明显的是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1.6%,影响CPI上涨约2.0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涨幅由上月的-8.5%回升至4.2%,影响CPI上涨约0.1个百分点。但总体上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复,各地保供稳价措施落地实施,食品供求基本平衡,物价水平虽有波动但将整体保持平稳。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三涨一平三降。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1.9%和5.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疫情持续影响出行和居住,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同比分别回落4.6%和0.6%;受年中促销影响,衣着价格同比回落0.4%。

  PPI方面,当月同比下降3%,降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下降。

  本月PPI出现改善,主要由于国际油价回升带动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制造业稳步恢复。6月,布伦特原油现货日均价格为40.2美元/桶,较5月上涨37.6%,能源类、钢铁类、矿产类、有色类、橡胶类等大宗商品指数均有所上涨,带动生产资料PPI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至-4.2%;生活资料PPI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至0.6%。

  综合来看,前6个月CPI累计同比上涨3.8%,较前5个月累计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虽然本月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但随着去年基数逐渐走高,叠加疫情防控向好、复工复产改善等因素,市场供求有望继续保持平衡,未来通胀将继续保持总体回落趋势,年底有望实现3.5%的控制目标。通胀回落将为货币政策打开更大空间,有助于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更加灵活适度。下阶段,要进一步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并严防资金空转套利,满足真实需求。下半年降准和降息都有空间和必要,这样既可引导政府、企业债券发行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降低直接融资成本,同时也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贷款成本。

  图 中国CPI和PPI月度变动情况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