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点石成金】造车失败,美国躲债!造车界为何频现“贾跃亭”?

2020-07-09 17:32:5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金钱好比肥料,如不散入田中,本身并无用处。——培根

  今日热点

  “美6600亿美元疫情救济款被‘圈内人’瓜分?政要名单被曝光”。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总数依然居世界第一。美国幻想继续充当世界领导者,却曝出政客占了6600亿美元“薪酬保障计划”的便宜。《点石成金》谈过美国国会议员利用工作中所掌握的信息买卖股票或其他证券,触犯了法律。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制度缺陷。例如,美国国会通过的《制止国会知情交易法》给国会议员利用信息先机炒股票开了后门。

  疫情明显反弹 日本政府为何不重新限制经济活动?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尽管日本政府不承认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但近期日本疫情反弹十分明显。东京的新增感染者在5月25日全国“解封”前后,经历了一个多月的低增长,6月下旬开始,尤其是进入7月之后,增长曲线出现了明显的上扬,上扬幅度与3月下旬日本疫情暴发前期类似。日本政府高官连日来多次表示,当前不会立即重新对社会经济活动实施限制措施。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负责经济和环保的部长级官员)西村康稔说:“当前感染途径一定程度上是可知的,因此政府的方针是继续既定政策,不限制民众跨境移动”。

  点评: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7日统计,截至当地时间7日20时16分(北京时间7日19时16分),日本当日新增确诊病例211例,累计确诊达20209例。日本政府高官连日来多次表示,当前不会立即重新对社会经济活动实施限制措施。日本政府之所以不愿重新限制经济活动,是因为恢复经济活动心切。根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7月1日公布的中期经济预测,2020年日本的GDP增长率将跌至负6.8%。日本的GDP到2024财年才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2018财年)的水平。截至今年4月,占日本经济比重一半以上的个人消费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截至5月,日本完全失业率连续3个月上升。但是,与其他西方国家相比,日本的失业问题并不算严重。日本劳动力市场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日本实行特殊的用人制度,政府对解雇员工行为有很多限制,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日本企业大多采用让员工“休业”、发放休业补贴的方式来避免裁员。看起来,日本已经放弃追求新冠病例的“零增加”,为了发展经济,只要医疗系统还能够坚持住,日本就很难再次对经济活动加以限制,除非感染人数出现爆发式的增加。

  英媒:家庭储蓄率飙升令各国央行左右为难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英媒称,自新冠肺炎大流行重创全球经济以来,全世界各地的家庭一直在进行储蓄。但是,在政策制定者试图判定驱动经济恢复增长所需的刺激措施强度时,家庭的资金储备让他们左右为难。《金融时报》说,尚不清楚这些资金代表着渴望在封锁措施解除后释放的受抑制消费需求,还是家庭预留的一种安全保障,以保护家庭免受日后不确定时期的冲击(这种储蓄被称为预防性储蓄)。如果消费者急着重新光顾商店,那么政府采取额外刺激措施就可能导致过多的支出和通胀。但是,如果消费者继续把收入存起来,那么刺激措施过少就可能造成支出疲软、经济复苏缓慢和失业率上升的恶性循环。

  点评:储蓄率表示一个国家可投资的资金数量。在西方国家,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居民收入绝大部分用于消费,因此储蓄率很低。正因为储蓄率偏低,美国才向全球发行国债,以弥补自身资金不足;由此造成严重的贸易逆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西方国家的储蓄率突然上升,一些国家的央行似乎手足无措。有国外经济学家认为,世界各地存款的增长情况“在当代和平时期前所未有”,此类行为将导致“通胀显著上升”。其实这是杞人忧天。一方面,西方国家的储蓄率并不算高。今年头三个月,欧元区家庭储蓄率从前一季度的12.7%升至16.9%。另一方面,即使储蓄率提高,也很难引起通货膨胀,因为资金的主要流向不是消费市场,而是资本市场。西方国家之所以担忧储蓄率上升,实际上是担心储蓄挤压消费。因疫情防控需要,人们居家隔离,消费减少,储蓄随之增加。这种储蓄被称为非自愿储蓄。政府和企业都希望,这类储蓄能尽快转化为消费。如果疫情得到控制,经济活动开始恢复,消费上升,储蓄率是会下降的。

  美6600亿美元疫情救济款被“圈内人”瓜分?政要名单被曝光

  据环球时报报道,为帮助小型企业保住就业岗位,美国在今年4月实施了规模高达6600亿美元的“薪酬保障计划”(简称PPP),为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公司和机构提供贷款。然而,当美国政府7月6日公布接受救济贷款的企业名单时,美媒发现,一些与华盛顿权势人物有潜在利益关联的机构也出现在这份名单上,包括与特朗普女婿库什纳、交通部长赵小兰、数名两党国会议员等有关联的产业,特朗普名下写字楼内的20多家商户亦拿到了“救济款”。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艾伦·克莱恩说:“政府正在发钱,队伍快排到了拐角处,但领取者不是本该受到资助的小企业。”被各种利益牵绊的PPP能否发挥实质作用尚不可知,而造成经济严重受损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该国仍然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点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300万例,死亡超13万例。多州住院人数激增,不少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床等医疗资源告急。然而,特朗普政府依旧不愿承认眼前的危机。据《卫报》6日报道,白宫新闻秘书麦肯纳尼称:“我认为,世界正把我们视作抗击新冠疫情的领导者。”特朗普近日称,“我们的抗疫工作很成功,在未来几周后情况会非常好。”特朗普还表示,他不同意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所说,美国仍然处于“第一波疫情”的言论。他再次要求美国全面重新开放。就在此时,美国媒体曝出丑闻:6600亿美元疫情救济款被“圈内人”瓜分。根据另一份“社会公民”发布的最新报告,与特朗普有关联的40名游说者在PPP项目中大发横财,他们帮助客户获得100多亿美元的救济贷款。政府救助资金没有用到正地方。近9万家接受贷款的企业和机构并没有承诺将重新雇用员工或者创造就业。而且,钱也快花完了。根据美国政府小企业管理局公布的PPP报告,截至6月30日,总额为6600亿美元的“薪酬保障计划”已经拨出490万笔贷款,总计5214亿美元。美国经济恢复的态势并不令人满意。救助资金枯竭之后,美国经济会好起来吗?

  造车失败,美国躲债!造车界为何频现“贾跃亭”?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最近一个月,造车新势力中的赛麟、博郡和拜腾三家车企接连“暴雷”,其中赛麟和博郡老板更是远遁美国,步了贾跃亭后尘。他们如何从一掷千金的明星企业沦落至此?后有追兵的造车新势力又路在何方?有专家指出,“2020年底,国内造车新势力可能会从40多家减少到10-15家,至少20多家新势力企业将放弃造车。”造车热已经明显降温,剩下的新势力车企融资正变得非常困难。造车的商业模式投入太高,赚钱太难。

  点评:有报道说,一月之内,多家新造车企业被曝出重大危机。6月23日,推出产品不到一年的造车新势力赛麟汽车上海分公司被查封;6月30日,博郡汽车上海分公司被上海闵行区人民法院查封;7月1日,被业界看好的拜腾汽车也宣布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多家标榜制造新能源汽车的新造车企业曝出重大危机,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正在减少。专门吃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活不下去了。政府补贴的大幅削减对汽车制造商来说不应感到意外。政府要促进该行业的“有机增长”,将在2022年前逐步取消此类补贴。一个新型行业的兴起,靠的是企业的真功夫:活跃的创新精神和扎实的生产经营。中国的某些新能源汽车企业缺的就是这样的功夫。有的企业抄别人的技术和模式,有的企业甚至靠行骗发财。这条新闻说,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实际控制”的4个外资股东,涉嫌“虚假技术出资”,将成本价5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技术分别作价55亿元和11亿元入股,取得赛麟汽车的控股权,导致数十亿国资流失。没有真功夫的企业是会短命的。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9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