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报数据存背离遭问询 莱茵生物称与同比公司无重大差异

2020-07-09 20:59:56 新京报

  年报数据存背离遭问询 莱茵生物称与同比公司无重大差异

  7月9日,莱茵生物对深交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进行逐一回复。对于年报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背离的问题,莱茵生物认为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并不存在重大差异;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工业大麻市场开拓、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不利影响,莱茵生物表示项目仍在按既定计划推进。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数据变动不一致

  莱茵生物主营业务为植物提取业务及建筑业务(BT业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29.37%。深交所注意到,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9亿元,与净利润背离,因而要求莱茵生物说明原因,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重大差异。

  对此,莱茵生物称,这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植物提取业务销售量增加,存货及应收账款相应增加;BT项目回款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所致。莱茵生物与晨光生物披露的数据进行对比后表示,晨光生物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而净利润为正数,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并不存在重大差异。

  莱茵生物2019年实现营收7.41亿元,同比增长19.67%;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为3662万元和6246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49%和2.63%。深交所要求其说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营业收入变动不一致的原因。

  莱茵生物解释称,2019年公司植物提取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同比增长26.98%,且毛利率提升,在各项费用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营业收入变动不一致。其中,公司第一大客户芬美意2019年销售收入1.52亿元,这种单一客户销售,致使运杂费、清关等费用减少,销售费用相应减少。另外,公司承接的BT项目已进入尾声,费用支出较上年同期降低20.60%,且公司管理费用管控较好。

  疫情影响工业大麻项目,工期或将延长

  2019年5月19日,莱茵生物宣布进军工业大麻领域。当时,莱茵生物宣布,拟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4.02亿元,拟涉及工业大麻提取工厂的生产能力建设和工业大麻种植、生产工艺、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研发能力建设两部分。

  在业界看来,莱茵生物这一举措与其当时的业绩增长乏力不无关系。2019年半年报显示,莱茵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下降14.8%;实现净利润4520万元,同比下降37.46%。莱茵生物也坦言,此举旨在强化公司在植物提取领域的业务布局,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

  深交所也在持续关注公司工业大麻项目的进展。据莱茵生物2019年年报披露,工业大麻项目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的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

  此次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莱茵生物称,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累计直接投入工业大麻项目1.04亿元,已申请五项国内大麻发明专利,两项PCT专利,完成超过50%的土建工程及30%的公用设施建设。不过,新冠疫情对工业大麻市场开拓方面造成严重影响,展会纷纷延期。同时,位于美国的工厂处于建设期,疫情有可能对后续工程建设和生产设备交付、安装、试车等环节造成不利影响。截至目前,工业大麻销售订单总金额尚未超过10万美元。莱茵生物同时表示,工业大麻项目建设按照既定计划有序推进,基本符合公司预期。

  记者 王卡拉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