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深圳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缴存公积金

2021-07-09 03:57:47 中国新闻网

  深圳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缴存公积金

  中新网深圳7月8日电 (朱族英)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8日发布消息称,《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将于7月20日起实施,在深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包括深圳市就业的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暂行规定》指出,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应当与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深圳市个人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协议》(简称《协议》),约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缴存使用方式等内容。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考虑到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和收入的特殊性,赋予该部分群体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由其在上限和下限之间自主确定。缴存基数不得低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最高限额。缴存比例不低于10%,不高于24%。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每个住房公积金年度(当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调整一次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

  《暂行规定》明确,灵活就业人员可按照《协议》,提取公积金账户的部分或者全部余额,用于购买住房、支付房租、偿还本市范围内住房的贷款本息等。

  灵活就业人员在深圳市购买住房,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享受低息贷款利率。灵活就业人员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前,首先要满足已连续、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并且累计缴存时间不低于36个月,且申请时个人账户处于正常缴存状态。另外,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将外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入深圳市,外地缴存月份可计入深圳累计缴存月份。

  《暂行规定》提及,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自住房公积金存入个人账户之日起除按照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利率计息外,在制度施行两年内,其缴存住房公积金符合《协议》约定,并且未办理提取和贷款业务的,可以按照0.5%的年利率再给予一次性利息补贴。

  同时,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还可依据国家统一规定的税收政策,在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