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联储能不能漂亮地缩表

2021-07-09 04:02:21 证券时报

  美联储能不能漂亮地缩表

  【缘木求鱼】

  看历史经验,美联储缩表既有漂亮表现,也有不太漂亮的表现。

  木木

  能不能缩表和能不能漂亮地缩表,是两回事。

  在讨论能不能缩表之前,首先应该回答的问题是该不该缩表,或者说缩表的条件是否已经初步具备。单从通胀预期管理的角度看,美联储无论如何都应该有所动作了。一方面,通胀好像一头闯破院子的栅栏、正在房门口徘徊的黑熊,已经是一个需要困在房子里的人直面的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货币持续注水,疫情对生产供给的影响尚不能给出更明朗标定,后疫情时期干扰全球化的诸多消极因素仍难以消除等,这些都不断强化着人们对未来通胀的预期。

  在应该缩表的情况下,美联储除了不停“吹风”外,迟迟没有可信动作以锚定市场预期,与其说是严格遵循“格林斯潘遗风”、按规矩办事,倒不如说是内外约束条件挟持下的无奈之举——能拖则拖、以拖待变、期盼条件能产生更有利些的变化。

  就内部而言,能否妥帖地“处理”好股市,显然是能不能开始缩表的一个重要考量。毋庸讳言,已经持续十多年、近期仍在连续创历史新高的股市,一直发挥着一柱擎天的作用,是否在这根柱子的根基处砍上一斧子,无论如何都是一件让人颇费思量的事情。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市场中虽然闹腾得欣欣向荣、形势大好,但市场外的气氛,相对而言就比较偏冷色调,而且市场爬得越高,从逻辑上讲,外围的温度就越低,让所有人(或者相对一部分人)头脑热起来的条件显然不存在。在此情况下,贸然砍翻市场,直观的感觉,肯定是不合适。

  就外部而言,虽然美联储“吹风”日久,但仅就资金流向看,“吹风”产生的现实作用极为有限——或者说没产生预期作用。一方面,大量资金仍源源不断流向新兴市场,从6月份的数据看,外资流入新兴市场的速度还有加速趋势,6月份净流入股票、债券市场的规模,达到5月份的3倍,其中有超过4成的资金流入了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外部经济主体动作频频,无论是增持黄金、增加外汇储备,还是优化债务结构,推出或储备相应的政策,大家似乎已经严阵以待;中国最新的外汇储备数据也表现稳定、波澜不惊,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水平,据统计也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另外,继续看好新兴市场的投资机构还势力强大。

  有内外条件约束,有通胀现实和预期的持续压迫,美联储动手缩表确实比较困难。这也可以理解。相对而言,目前更难处理一些的是,美联储抓在手里的几乎是一把明牌,下一步应该打哪张牌、能够打哪张牌、准备打哪张牌,各对手方心里大致都清楚。在这种情况下,除非各对手方“主动”或者“被动”出现“爆点”,迫使资金流向发生扭转,否则,缩表这张牌,无论谁打、无论怎么打,都很费思量。

  在这样的基础条件下,美联储缩表能不能表现得更漂亮一些,恐怕还是决定于外部是否配合——无论是“主动”的配合还是无可奈何的被动配合。如果看历史经验,美联储缩表既有漂亮表现,也有不太漂亮的表现。始于2015年、2016年的缩表,因为被疫情打断,姑且不论,2008年那次危机之前的缩表操作,显然就表现得不太漂亮,搞得满地鸡毛,从某种程度上甚至对世界造成了格局性影响。更早一些时候的缩表,相对就漂亮得多,不过,这与其说是美联储操作得好,倒不如说是外部市场配合得好。

  对整个世界而言,在既定限制条件下,美联储的缩表,显然是件很大的事情。在既往的缩表过程中,人们品尝过多输的苦果,世界也陷入过零和博弈困局,多赢不能。因此,美联储又准备缩表了,恐怕所有人都会认真对待;而所有人的表现,也最终决定着这次缩表是漂亮还是不漂亮。当然,如果以发展的眼光看,这样的“扩张——紧缩”轮回,继续维持下去的难度似乎已经越来越大;而且,从合理性上看,也似乎越来越没有说服力。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