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表现出色 推动直接融资增量扩容

2021-07-09 07:28:07 经济日报

  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表现出色——

  推动直接融资增量扩容

  本报记者 周 琳

  202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出色,纳入统计的6640只基金平均收益4.65%,继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大涨之后,交出第三份优异的半年“成绩单”;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型基金均取得丰厚超额收益,一批聚焦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消费升级的主题基金产品受到好评;新发公募基金募资总规模达1.6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基金业募资额最高纪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继续扩围,首批公募REITs上市交易,为投融资两端提供了新业务和新选择;特别是私募股权基金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贡献良多,上半年逾110家A股IPO公司受益于私募股权基金早期投资,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投投科技旗下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表示,这份相当亮眼的“成绩单”反映出基金行业丰富居民财富管理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直接融资的水平不断提升,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取得不错成果。随着资本市场投资端建设不断完善,投资者有望迎来更多新业务和新产品。

  丰富居民理财市场

  在资管新规落地逾3年背景下,上半年公募基金依然延续发行火热势头,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理财市场。新基金募资总规模同比增幅达52%,权益类基金继续发力,发行规模超过1.303万亿元,占比达81.58%。

  基金发行市场的产品设计也异彩纷呈,涌现出多种类型的ETF,更有创新型产品公募REITs发行上市。特别是攻守兼备的“固收+”基金发行延续火爆态势,上半年发行成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共计198只(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总规模达3200.4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182.42%。

  从业绩表现看,公募基金为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提供了更多投资工具。联泰基金统计显示,受益于上半年股市表现,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2021年上半年分别上涨7.75%和7.59%,均跑赢同期上证综指及沪深300指数,其中,85.8%的股票型基金和91.1%的混合型基金取得了正收益。

  在债券型基金方面,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平均上涨1.94%,其中95.3%的产品在2021年上半年取得正收益;QDII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为8.42%,其中73.9%的QDII型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在原油价格带动下,投资于大宗商品、能源主题的QDII型基金上半年表现突出,而受海外疫情反复影响,医药医疗主题基金同样涨幅靠前;上半年另类投资基金平均下跌0.01%,取得正收益的概率为57.1%。

  分红是基金盘活财富管理市场的又一重要体现。上半年,有1716只公募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累计分红2458次,合计为投资者派发1299.13亿元“红包”,较去年同期增长47.80%。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基金分红踊跃、新发基金市场火热和权益类基金业绩飘红,与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走势密切相关。上半年上证综指上涨3.40%,沪深300指数上涨0.24%,中证500指数上涨6.93%,深证成指上涨4.78%,创业板指上涨17.22%。从指数的大小盘风格特征来看,上半年还是创业板指一马当先,中证500指数紧随其后,沪深300指数基本持平,而上证50指数反而下跌,延续了2019年下半年科创板推出之后科技创业板块的强势走势。一些重仓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权益基金取得不错收益,新发基金市场也呈现需求旺盛态势。

  “无论是持续火热的新基金发行市场,还是存量基金的业绩走势,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已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选项。在监管部门号召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背景下,公募基金有望继续成为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的目的地之一。”平安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说。

  为服务实体经济“加油”

  支持拟上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给未上市企业提供直接融资、作为股东为企业出谋划策,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投中研究院统计显示,上半年有超过110家A股IPO企业获得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支持。私募基金渗透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医疗健康、公用事业等投资领域。

  从存量私募股权基金看,这类产品服务实体经济正在不断加码。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9889只,存续规模10.12万亿元,环比增长0.35%;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1749只,存续规模1.87万亿元。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出现一定程度的募资困难,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项目的募资一直受到基金管理人热捧,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也出现不少私募股权基金的身影,反映出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资本对科技创新行业的支持态度,也体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对非上市企业支持力度不减。”投中研究院分析师王文歆说。

  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相比,公募、私募证券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相对“婉约”,一般通过主题基金、公募REITs、商品期货基金等方式间接支持相关上市公司或基础设施项目。

  按照联泰基金划分的26个主题基金类别看,上半年有22个主题实现上涨,仅有4个主题下跌。其中,创业板主题基金上涨18.5%,资源周期主题基金上涨17.7%,医药医疗类基金上涨16.5%,汽车类基金上涨15.6%,环保类基金上涨14.9%。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化工、采掘、有色等板块上半年大幅上涨,资源周期类主题基金涨幅靠前,新能源主题基金在新能源板块的高景气带动下表现亮眼,医药主题基金同样延续了去年的上涨趋势。对比来看,由于军工、非银金融等行业板块上半年表现不佳,军工(-3.6%)、上证50(-1.5%)、金融地产(-1.5%)等主题基金跌幅靠前。

  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方面,万得资讯统计显示,总计有150只私募股票基金年内收益在50%至100%区间,上半年近七成股票多头私募产品实现正收益,规模100亿元级别的私募基金机构有超九成于上半年实现盈利。

  “重新轻旧”问题待解

  与不俗的业绩相比,基金行业马太效应有所加剧,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困难,资产管理规模不断萎缩。从基金管理人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基金资产净值前十的公司管理总规模达94396.0亿元,占全市场的42.3%,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其中,易方达基金的规模居首,其次依次为天弘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而按照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统计,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的管理规模位列前五。

  此外,占公募基金总资管规模约四成的货币市场基金处境尴尬,上半年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约为1.09%,其中排名前十的基金平均收益超过1.44%,过低的收益被不少投资者“嫌弃”;在多数私募证券基金取得高收益的同时,3695只私募基金出现亏损,占比28%;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难问题没有得到明显缓解,一些基金管理人追求短期收益、赚快钱,甚至不惜突击入股拟上市企业,涉嫌违法违规“造富”。

  “部分基金代销机构重视新发基金,只顾获取销售返还佣金,忽视存量‘旧基金’的经营和营销,造成基金业绩和规模并不完全匹配。一些业绩不好的新基金只因代销渠道的‘吆喝’声大,反而出现募资规模大增的现象。而部分业绩尚佳的‘旧基金’苦于渠道力量不足,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陈东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是需要全行业回归资产管理“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初心,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苦练资产配置内功,真正为更多优秀基金管理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发展环境。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