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今年以来基金分红逾1200亿元 同比增长51%

2021-07-09 07:40:41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基金分红逾1200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一波三折,但基金依然大方分红,截至目前分红规模已超1200亿元。在张坤、刘格崧、刘彦春、周应波、朱少醒等人气基金经理助阵下,权益基金贡献了逾六成分红,取代债基成为分红“主力军”。

  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在近年来的结构性行情中,基金投资积累了可观浮盈,因此适时以分红方式回馈基民。展望后市,在疫情干扰因素逐渐退去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增速将回归正常,高景气赛道有望保持比较优势,看好政策与业绩“双轮驱动”的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

  19只基金分红逾1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16时30分,2021年以来共有1210只基金(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发布分红公告,分红规模达1233.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分红818.86亿元增长50.58%。

  头部公募是基金分红的重要力量。其中,易方达旗下基金分红高达92.30亿元,南方和富国旗下基金分红规模分别为63.83亿元和60.46亿元。此外,广发、嘉实、景顺长城、中欧旗下基金分红规模均在50亿元以上。

  从单只产品看,1210只分红基金中有250只基金分红规模在1亿元以上,其中有19只基金分红规模在10亿元以上。分红最大方的是易方达价值精选(26.51亿元),其次是中银丰和定期开放债基(23.04亿元),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A和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等4只基金分红规模均超20亿元。

  此外,在其他13只分红规模超10亿元的基金中,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A、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刘格崧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A等人气基金均榜上有名。

  受益于权益市场向好

  权益基金悄然取代债基,成为分红“主力军”。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21只混合基金和34只股票基金实施分红,分红规模分别为670亿元和82.77亿元,共计752.77亿元,占分红总额的61.05%;而在2020年同期的818.86亿元分红中,789只债基贡献了511.36亿元,占62.45%。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年来权益市场行情向好。在分红效应之下,基金将持续成为居民理财的重要选项。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分红较多,主要是由于去年权益市场表现较好。另外,虽然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有所波动,但部分产品在市场回升时仍有盈利。当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分红条件时,相关基金就会进行分红。

  Wind数据显示,实施分红的1210只基金近两年平均收益率达35.35%(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近两年平均收益率达82.45%),有235只基金近两年收益率在50%以上,其中117只基金收益率翻番。比如,何杰管理的前海联合研究优选A近两年收益率达196.24%,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近两年收益率达183.5%,刘格崧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A近两年收益率为166.29%。

  看好科技创新赛道

  在大手笔分红的同时,一些公募在谋划未来的布局。

  信达澳银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副总经理冯明远表示,当前科技板块细分领域估值相对合理,部分子领域迎来配置窗口,看好政策与业绩双催化的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尤其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医药、新能源链条、高端制造设备赛道。

  平安基金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态势,但高增长的成长风格会继续占优。经济复苏和新兴成长是比较确定的投资主线,看好新能源车、光伏板块,以及5G、半导体行业及消费升级赛道。其中,在电动化大趋势下,新能源车电池产业拥有万亿元级的市场;光伏行业需求或十年增长十倍。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首席投资官助理王婧称,在行业景气度未发生变化前提下,市场资金会继续集中,预计7月权重指数重心大概率下移,高景气板块则维持震荡态势。部分高景气赛道,因其当期盈利高增长和长期行业趋势确定,将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