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呼之欲出

2021-07-09 15:08:2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本周热点是“三新”经济。韩非子说,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在中国,“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势头喜人。面对新型经济形态,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势必要调整各方经济利益关系。为维护全人类利益,防止地球变暖,中国的碳市场呼之欲出。为捍卫国家利益,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防止资本危害国家安全。遵循人民至上原则,维护人民利益,中国有了解决居民住房的新思路: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快递业是“三新”经济发展的结果。维护快递员的经济利益提上议事日程。国家邮政局制定派费核算指引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在工资由市场调节的前提下,工资指引方式用来落实按劳分配原则。就碳交易、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而言,市场调节是处理经济利益关系的有效方式,定价机制是落实市场调节的关键手段。

  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高 “三新”经济展现澎湃动力

  据经济日报报道,“三新”经济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的集合。国家统计局7月6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严峻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仍继续保持增长。经核算,2020年中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9254亿元,比上年增长4.5%(未扣除价格因素),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7.0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点评:这条新闻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势头喜人,适应了多样化消费需求,促进形成高品质供给,日益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有学者指出,对“三新”经济既要激励,也要规范。在推进“三新”经济过程中,要规则先行,注意防范可能带来的风险。在注重效率的同时要兼顾公平,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共同富裕。《点石成金》多次谈到技术革命推动技术范式变革。技术革命并非一蹴而就。单项技术进步不可能单独突进,需要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这个体系的应用需要建立新型技术范式。我们应尊重从技术发明到技术体系形成,再到技术范式建立的科学过程。由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组成的“三新”经济,是数字化技术条件下的技术范式的主要内容。在《韩非子·五蠡》中有这样一句话: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事物发展的大趋势不同了,相关事务也要改变,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也要相应改革或调整。在经济发展方式变化的条件下,经济利益关系的调整势在必行。

  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呼之欲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中国生态环境部7月8日公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完成启动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将于7月择时启动上线交易。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呼之欲出。

  点评:防止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根本利益所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所有国家的责任。中国自然当仁不让。利用市场机制,通过碳交易促进碳减排是一项制度创新,同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在具体措施方面,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实行垃圾分类制度有利于相关产业发展。各个城市的经验说明,各方经济利益关系调整是必不可少的。兼顾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才能成功实施垃圾分类制度。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该意见的第五部分“进一步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司法协作”,提出加强跨境信息提供机制与流程的规范管理。坚持依法和对等原则,进一步深化跨境审计监管合作。探索加强国际证券执法协作的有效路径和方式,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推动建立打击跨境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执法联盟。

  点评:在经济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企业行为要符合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是重中之重,因此要严格监管中概股。企业在海外上市,其信息披露有泄露国家安全信息的可能性。《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指出,加强中概股监管,说明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数据安全,加强跨境信息提供机制与流程的规范管理。《点石成金》曾经谈过,在数字化技术时代,数据与其他资源一样,都有经济价值,因此都是财富。保护数据安全如同保护其他资源(例如土地资源)一样,是国家主权的体现。从国家安全利益出发,赋予数据以政治含义。数据主权既是经济主权,也是政治主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数据主权”是指网络空间中的国家主权,体现了国家控制数据权的主体地位,表现了国家对本国数据进行管理和利用的独立自主性。主权国家的数据主权不容践踏。企业的经营行为,必须受到《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的规范和约束。

  中国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据新华网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今后国家的住房保障体系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一定是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的人才能住,并且是租的不能卖。对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意见提出要布局在交通便捷的区域,在方式上要充分用好存量土地和房屋,都有利于促进职住平衡,缓解交通压力,有利于减碳、降碳。

  点评:在调整经济利益关系的过程中,要践行“人民至上”的原则。解决住房难问题是协调社会关系,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这条新闻透露了一个重要信号:对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已经形成共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将是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为此,不但要重视租赁住房的建设问题,也要严格租赁住房的市场管理。以市场机制发展租赁住房,处理好房东与租客的利益关系,关键因素是建立房租定价机制。根据德国的经验,租金由房屋管理部门与房客协会、中介组织沟通协商决定,他们定期给出不同类型、不同地理位置房屋的合理租价水平。同时,出台《住房租赁法》,就租房合同的制定、履行、租金水平及涨幅进行约定。借鉴德国经验,我们要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房租定价机制,以促进租赁住房的健康发展。

  制定派费核算指引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大多数的快递员的工资与派费挂钩,派费是快递小哥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指导企业制定合理派费标准,《意见》提出,利用《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督促企业保持合理的末端派费水平。《指引》主要考虑要明确核算依据、核算指标、区域差异等要素,形成一种比较客观和科学的末端派费核算方法,作为指导各地企业制定末端派费标准的参考依据,从而引导派费处于合理区间水平。

  点评:电商的发展催生了快递业的增长,是由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组成的“三新”经济的具体内容。处理新型劳动关系是“三新”经济面临的挑战。关于确定劳动工资,有人提出要完全由市场定价。这条新闻的新思路则是由政府主管部门制定工资定价指引,具体做法体现在本条新闻所说的《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它用来指导快递协会研究制定《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一是引导快递企业充分考虑工作时间和工资收入等因素,推动实现快递员多劳能够多得。二是指导快递企业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恶意投诉的甄别处置。从合理处理消费者与劳动者(快递员)利益关系的角度看,一方面,消费者应该理解包容和善待快递小哥。另一方面,对涉及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申诉行为,邮政业用户申诉处理平台要加强调查处理,坚决维护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5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