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计划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0万亿元

2021-07-09 15:55: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9日消息,近日,《“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到,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从2020年的39.2万亿元增加到50万亿元,年均增长5%;全国网上零售额要从从2020年的11.8万亿元增加到17万亿元,年均增长7.6%。

  据了解,《规划》提出,要围绕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商务发展和安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加快建设商务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规划》展望了2035年商务发展前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目标,即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取得新成效、推动高水平开放迈出新步伐、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彰显新担当、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得到新提升。其中,《规划》提到,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从2020年的39.2万亿元增加到50万亿元,年均增长5%;全国网上零售额要从从2020年的11.8万亿元增加到17万亿元,年均增长7.6%。

截图来源:商务部网站

  《规划》着眼推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绿色发展等5个方面,对商务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了总体安排。

  《规划》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推动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提升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水平、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完善商务领域风险防控体系等9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任务。同时注重可操作性,提出35项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包括15个重要平台和20项重要行动。

  《规划》编制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经历了前期研究、思路谋划、文本起草、征求意见等过程,努力将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体现出来,是“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的施工图。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实施保障,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