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徐翔今日出狱:仍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已被拉入黑名单…

2021-07-09 16:32:25 证券时报

  徐翔今日出狱:仍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已被拉入黑名单…

  唐维

  他虽久不在江湖,但江湖一直有他的传说。

  7月8日,徐翔的妻子应莹向媒体确认徐翔将于9日结束刑期。当问到是否会到青岛监狱接徐翔时,应莹表示“没有这个安排。”此外,应莹还表示,徐翔财产甄别案和离婚案目前仍没有新的进展。

  青岛监狱方表示,徐翔刑满后,会依法依规释放。

  代理应莹与徐翔离婚案件的孙薇律师表示:“现在不方便回答,一切等他出来后再说,目前应莹的离婚委托还是存在的。”

  除了离婚案件,徐翔的财产甄别案也引起社会关注,应莹的代理律师,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斯伟江表示:“等他(徐翔)出来再说吧,判决书上是7月9日(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于2017年对徐翔、徐峻、郑素贞3人和泽熙投资加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后,相关机构不得重新登记,相关人员不得在基金行业从业。

  徐翔系仍控股多家上市公司

  今年3月,市场曾传出徐翔被提前释放的消息,徐翔概念股闻风大涨,后来被证实为假消息。今年以来,徐翔概念股整体涨多跌少,走势并无一致性,走出分化行情。

  截至最新一季报显示,目前徐翔母亲郑素贞持有大恒科技29.75%股份,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宁波中百15.78%股份,徐翔父亲徐柏良是法人代表。上述股权都处于冻结状态。

  徐翔母亲郑素贞姐妹郑素娥持有宁波中百3.57%股份,未冻结。2021年一季度,郑素娥与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9.35%。

  徐翔旗下及家族所持上市公司被在2021年一季度,仍处于冻结的股份分别为: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华丽家族(600503)9000万股,为第二大股东;郑素贞持有文峰股份(601010)2.75亿股,为第二大股东;泽熙投资基金1号私募投资基金持有ST星源(000005)414.95万股,为第八大股东。泽熙6期持有康强电子(002119.SZ)1876.43万股,持股比例5%,是第三大股东。

  离婚案悬而未决

  2019年3月20日,徐翔妻子应莹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递交《离婚起诉书》。据应莹提供的这份起诉状内容,时年40岁的应莹总共提出4项诉讼请求,包括:

  1.判令和徐翔离婚;

  2.判令夫妻双方所生之子由应莹抚养;

  3.请求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4.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据当时起诉状内容,徐翔和应莹于1998年自行相识,于2000年左右确立恋爱关系,2004年登记结婚。双方均系初婚,2005年育有一子。

  据起诉状,婚后初期夫妻感情较好,但徐翔于2017年1月22日经(2016)鲁02年初148号判决,犯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被关押于山东省青岛监狱。

  据介绍,徐翔被长期关押,应莹生活困难,致夫妻关系失和,现要求离婚,孩子的抚育权、财产依法处理。

  应莹透露,自己在上海生活靠的是朋友接济,被查封的房产虽然可以住,但由于是毛坯房,装修还需要一笔费用,因此自己和儿子只能住在租的房子里。

  应莹说,由于她和徐翔婚前并没有特别的约定,因此婚后两人的合法财产,自己应该占50%,因此,希望法院也能按照相关法律条款对两人的财产进行依法分割。

  由于两人名下的财产多为上市公司股权,据应莹说,折合当时市值,预计分割到的夫妻共有财产在50亿元左右。

  2019年的农历七夕晚,应莹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应莹:关于离婚案的一点说明》,再次向外界宣告自己要和徐翔离婚,并要求青岛法院尽快甄别涉案资产。

  2019年8月29日,二人的离婚案件在关押徐翔的青岛监狱内开庭。当天下午,应莹在庭审后确认,尽管代理律师不同意,但徐翔已当场表态愿意离婚,并且愿意放弃孩子的抚养权。

  2019年11月13日,应莹在社交媒体表示,离婚过程已长达8个月还没结束,她还要继续离婚。

  2021年3月1日,应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关于对徐翔父母和其代理律师接受媒体报道内容的回复》,她于2月9日收到通知,上海黄浦区人民法院的离婚案将延期至今年5月,“春节前,我的律师收到12368的短信通知,上海黄浦区人民法院将离婚案审理期限再次延期3个月”。

  从上述应莹反映的情况看,目前双方的离婚案仍未审结。

  资产甄别尚未完成

  2015年徐翔案发,据媒体报道,彼时约210亿元家庭财产被司法机关查封、扣押和冻结。2017年1月22日,徐翔案宣判。在法院追缴违法所得后,徐翔家庭约剩余120亿元财产待处理。同时,徐翔本人尚有110亿元罚金尚待缴纳。

  从2017年徐翔判决至今,资产甄别已历经四年多时间,但仍未有结果。

  今年1月,徐翔父母徐柏良、郑素贞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此事关注,并明确表示,徐翔早期炒股资金均由其提供,且至今有部分资产在他们夫妻名下,因此认为他们在相关资产中拥有权益。

  徐翔15岁进入股市,当时是徐翔母亲郑素贞从信用社取了3万块钱,用她自己的名字去开的户,所以徐翔后来的资产主要都是在母亲郑素贞名下。那这些资产是属于徐翔父母还是徐翔呢?

  徐柏良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我认为这些钱是我们夫妻的,钱是徐翔赚来的,那肯定是没问题的,这本钱是我们夫妻出的,这也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我们给徐翔出了本金,后来还借款给徐翔炒股,我们也是承担风险的,徐翔是用我们的这笔钱,才赚到后来的钱,那资产在我们名下,我觉得是理所当然的。”

  “我认为我们名下的资产都是我们夫妻的。不能因为我们就徐翔一个儿子,徐翔和我们夫妻的钱都没有分开,那我们名下的钱就算是他的钱了。”

  谈及资产被冻结的影响,徐翔父母表示:因为我们所有的银行卡和资金都被冻结了,我们是没有任何收入的,徐翔的很多朋友对我们都很照顾,这几年全部都靠别人的照顾生活到现在的。应莹曾称,“和儿子租房度日,一度靠亲友接济生活。”

  徐翔坐牢5年半

  2010年10月,华丽家族前董事长王伟林为解决资金困难,决定减持华丽家族股票套现,让华丽家族时任副总裁、财务总监、董秘金鑫找人接盘。同年11月的一天,经金鑫介绍,王伟林和徐翔王巍见面,徐翔答应接盘。徐翔王巍合作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便是华丽家族。

  徐翔王巍寻求合作的,是那些有资金困难和有强烈资金需求且盘子小、基本面好的上市公司,由王巍出面与这些公司的老板商谈具体业务,基本谈好确定下来后,徐翔才出马。直到2014年下半年,徐翔得知王巍私自收取上市公司的钱,便不再与王巍合作,后改由竺勇负责与上市公司接触。

  根据青岛中院徐翔案一审判决,2010年至2015年期间,徐翔单独或伙同王巍等人,与华丽家族、东方金钰等13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均另案处理)合谋,择机发布“高送转”、引入热点题材等利好消息的披露时机和内容,徐翔王巍等人利用基于上述合谋形成信息优势,使用泽熙产品及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进行涉案公司股票的连续买卖,拉升股价。

  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拉升后,徐翔用泽熙产品及其控制的证券账户以大宗交易的方式接盘上述公司股东减持的股票。上述公司股东将上述大宗交易减持股票获利部分按照约定的比例与徐翔等人分成。徐翔等人收到分成款项后,销毁双方签署的协议;或双方在共同认购涉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后,以上述方式拉抬股价,抛售股票获利,或实现股票增值。

  期间,徐翔王巍利用信息优势,使用泽熙产品及控制的账户,在二级市场连续买卖涉案公司股票抛售获利,共计买入37亿股,卖出38亿股(含送股),累计使用424亿余元,徐翔等人实际非法获利约93.38亿元。

  其中徐翔组织实施了其中全部13起证券交易操纵行为,在二级市场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接盘后在二级市场抛售获利约49.78亿元;徐翔单独获取大宗交易减持分成款约21.24亿元,持有东方金钰定向增发股票1.436亿多股;王巍积极参于8起证券交易操纵行为,在二级市场竞价交易获利约6.45亿元。竺勇参与5起交易操纵行为。徐翔王巍竺勇三人共同获取大宗交易减持分成款15.91亿余元。

  涉案的13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全部已批准保外;涉案的上市公司高管基本都已认罪,且认罪态度较好。另有市场人士表示,涉案的13家企业都是上市公司,为消弭可能对市场带来的不良影响,大部分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均已辞去了职务。

  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月22日作出判决:

  一、判处被告人徐翔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10亿元;

  二、判处被告人王巍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亿元;

  三、判处被告人竺勇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千万元;

  四、被告人徐翔、王巍、竺勇违法所得人民币93亿元依法上缴国库;被告人徐翔持有的定向增发股票1.4亿余股及孽息依法上缴国库;随案移送的罪证物品一宗,依法予以没收;随案移送的涉案财物依法处置。

  宣判后,三名被告人未上诉。徐翔5年半的刑期至本月9日结束。

  徐翔案时间轴:

  2021年7月9日 徐翔刑满释放

  2017年6月7日 中基协将徐翔和相关机构加入黑名单

  2017年2月13日 徐翔操纵市场案确定不上诉

  2017年1月23日 徐翔操纵证券市场案一审宣判: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2016年12月5日 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开庭审理

  2016年11月10日 徐翔等人被依法提起公诉

  2016年4月29日 徐翔在青岛被依法批准逮捕

  2015年11月2日 徐翔等人被警方依法调查

  2015年3月27日 传言称泽熙投资遭遇危机,泽熙投资否认

  2014年12月29日 徐翔持有的股票“宁波联合”被证监会点名

  2014年5月19日 有消息称泽熙投资被调查,泽熙投资明确否认

  2011年6月1日 网传泽熙投资违规被查,泽熙强烈否认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