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对话首席 | 康崇利:A股7月有望复制2020年大盘活跃行情

2021-07-09 18:07: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2021年进度条过半,站在年中,“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邀请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康崇利对下半年A股走势、货币政策等进行展望。

  康崇利认为,下半年A股将迎中报行情,业绩支撑下,7月份市场有望复制去年大盘活跃行情,后续可以看高一线。

  展望下半年,他认为,财政、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

  V观财报:上半年A股“收官”,展望下半年,如何预判A股行情?

  康崇利:下半年A股将迎来中报行情,在业绩支撑下,7月份市场有望复制去年大盘活跃行情,后续可以看高一线,大盘向前期高点3731发起冲击,乐观情况下有望接近4000点关口。

  利率边际上行,下半年股市资金面维持中性。后续社融增速下行斜率放缓,政府债券发行节奏边际提速,资金面或边际收紧,叠加通胀压力维持高位,利率短期向下压力较大。另外,考虑到美国Taper预期,下半年海外流动性偏紧。在此背景下,股市的核心逻辑在分子端,高增长及低估值是今年下半年行情主要逻辑。

  V观财报:配置策略有哪些?对哪些板块比较看好?

  康崇利:配置方向上,一是PEG占优板块。在利率上行、资金面中性的环境下,下半年PEG策略相对DCF策略占优。选择股价尚未充分反映、风险收益比较高,后续有望补涨的板块。

  今年上半年的“滞涨”板块,多集中于科技领域。关注21Q1归母净利润同比高增,市场表现却相对滞后的部分板块,包括航空航天装备、光学光电子、电气自动化设备、医疗器械、饲料及农产品、半导体等。

  二是当前经济复苏不平衡背景下,业绩有望边际大幅改善的板块。制造业、可选和服务消费存在较大的修复空间,消费和就业压力仍存的背后,是中小企业、服务业的尚待修复。坚持景气下沉,寻找中等市值优质标的,以及金融、航运、文旅、医美、制造业等业绩有望边际大幅改善的标的。

  V观财报:下半年人民币走势预计如何?

  康崇利: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并不会长期维持宽松汇率政策,美元弱势格局有望改变,人民币持续升值空间有限,后续人民币汇率将依然由国际市场供求决定。

  人民币汇率波动下,对于依赖进口原材料的企业,在人民币升值期间,汇兑后的应付账款将会减少,为企业节省一定的成本。对于依赖产品出口的企业,销售获得的外币收入与外币汇兑处理的时间点并不一致,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汇兑后的应收账款将会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利润。

  对于涉及外汇交易的外贸企业而言,应当积极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利用远期、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对冲企业的汇率风险,降低汇率波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营业收入的影响。

  V观财报:结合当前宏观金融环境,下半年国内货币政策是否会有变动?

  康崇利: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财政、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

  首先,财政政策的发力受到财政收支压力和政府部门杠杆率的约束。其次,随着经济逐步回归内生增长轨道,一方面,财政、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递减;另一方面,财政、货币政策逐步向产业政策过渡,基于供给侧的结构改革和市场要素改革更为当务之急。

  鉴于CPI受猪周期拖累,整体通胀预期可控,经济复苏过程仍存在部分不确定性,预计货币政策保持正常回归常态节奏。财政、货币政策的退出保持灵活、有序。

  从内部经济看,制造业和可选、服务消费能否提升还存一定变数,国内的地产和其他企业信用风险、通胀压力仍存,就业和收入还有较大修复空间。

  从外部环境看,防控疫情仍在攻坚之时,外需和外部产业链的恢复还需一段时间,外部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可能给我国带来通胀、汇率、进出口等方面的压力,需要政策灵活应对。

  V观财报:您认为是什么原因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康崇利: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一是海外大规模宽松刺激政策下,提振经济复苏预期和通胀预期。二是疫情冲击下,大宗商品产出地供给收缩,供需错配形成的缺口。

  从历史数据来看,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流动性泛滥,提早于大宗商品上涨,而需求端修复,持续将大宗商品价格推向顶峰。2009-2010年、2016-2017、2020年至今的大宗商品涨价均由宽松货币环境+生产修复双重驱动。

  2009年之后,PPI对于CPI的传导减弱,且整体波动高于CPI,受到多重因素催化。

  一是从统计口径出发,PPI中的出口资料不回传导到CPI,受国际贸易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PPI整体波动较大。CPI中部分商品周期另行与大宗商品周期,如猪周期。二是下游终端消费市场的竞争加剧,导致终端商品价格具备一定黏性。三是居民消费有待恢复,也从需求端制约CPI的涨幅。

  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及,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受到了海外宽松刺激政策、疫情影响供给端、市场普遍预期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全球通胀中枢可能在一段时间里延续温和抬升走势,上游板块继续受益于量价齐升,但上涨斜率或放缓,市场预期逐步消化。

  V观财报: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何?

  康崇利:当前海外疫情形势仍较严峻,供需缺口仍存,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仍会持续,但斜率放缓,市场预期逐步消化,预计PPI三季度仍保持较高增速,但是增速放缓,四季度有所回调,CPI总体压力不大,年底或有反弹。

康崇利

  康崇利,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粤开证券投决委委员、粤开资本投决委委员。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第一财经等财经栏目长期嘉宾。2020年荣获上证报“2020最佳研究所所长”“最佳策略分析师”入围奖,带领团队获得中证报“最佳行业分析团队”、证券时报“金翼奖新三板金牌分析师”奖项。历任粤开证券资管总部权益投资负责人,资管投决委委员,管理规模近50亿,对投资组合盈利模式有较深研究。(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