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避险号角又响:海外突现“平仓潮”,亚洲股市波动加剧

2021-07-09 20:39:22 第一财经

  避险号角又响:海外突现“平仓潮”,亚洲股市波动加剧

  作者:周艾琳

  隔夜美国失业救济人数意外上升,受此消息影响,瞬间海外股市出现“平仓潮”。“恐慌指数”VIX飙升,一度突破20.6,大涨近30%。避险货币日元、瑞郎隔夜领涨。

  事实上,近期市场对于Delta变异病毒或带来新一波疫情的担忧始终存在。“昨天的就业数据引发平仓潮,投资组合的再调整可以引发雪球效应,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因此急速上升。”City Index资深分析师辛普森(Matt Simpson)对记者表示。发布的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使得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再度受到审视,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ISM服务业报告同样显示,就业分项指标今年首次萎缩,自55.3跌至49.3。花旗经济惊奇指数过去数周里一直下跌,表明经济数据不再令人惊喜。

  7月9日,亚太市场开盘下挫,上证综指再次回到3500点关口附近,恒生指数9日小幅反弹,但8日恒指大跌3%,创年初以来新低,恒生科技指数大跌3.7%,创9个月新低。

  海外现“平仓潮”

  隔夜全球股市尽墨,纳斯达克银行指数跌1.5%,相比之下纳斯达克100指数跌0.6%;标普500指数跌0.86%,11个板块悉数收低,领跌的是金融与工业板块,显示市场对再通胀概念热情转淡。

  美国7月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37.3万人,前值36.4万人,而预期只有35万人。在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就业情况改善时,这一数据却意外上升了。

  此外,疫情也开始令市场担忧,即使疫苗仍在加速普及。瑞银资产管理资产配置基金经理罗迪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此前病例持续下降,但疫苗接种率较高的英国感染病例最近开始翘尾,就是因为受到Delta病毒影响。在东南亚,Delta病毒的扩散也可能持续成为扰动的变量。同时,大宗商品生产的资源性国家,例如巴西和智利,那里的疫情发展状况也令人担忧。

  避险情绪明显体现在美债收益率的暴跌之中,10年期美债收益已经从此前1.7%的峰值下跌至1.3%。辛普森对记者表示,这可能说明市场对于长期的经济持续复苏、就业增长没有太大信心,加之美国银行间体系的流动性实在太过充裕,只要收益率一有回升,就会被买需而再度压低。短端利率又因加息预期开始攀升,整个债券收益率曲线趋平。

  此外,周四发布的FOMC会议纪要也没有给出进一步的信息。同时,部分FOMC委员在质疑QE与低利率政策的风险是否开始超过收益。交易员将密切关注下周的美国CPI与零售数据。

  亚太市场短期承压

  7月8日,港股大跌似乎就预示着亚太市场波动再起。9日亚太股市普遍走弱。

  周四,香港股市集体下跌,蓝筹、消费、科技板块等无一幸免。恒指大跌3%,创年初以来新低;恒生科技指数大跌3.7%,创9个月新低。科技股普遍创新低,包括快手、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等。在港上市科技股以互联网和平台经济为主,南下资金净卖出59.46亿元。

  7月9日早盘开市,A股市场回调,科创50指数一度下跌超过3%,创业板指数也跌近3%,上证指数一度跌逾1%,芯片、医疗、白酒等热门板块领跌。

  就A股而言,机构三季度更趋谨慎。汇华理财投资经理董伟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三季度股市将处于震荡调整期,震荡期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消化结构性高估值,二是风格有待平衡,但1-3年结构性牛市将持续。

  建银国际首席港股策略师赵文利对记者称,下半年,全球主要经济增速陆续越过后疫情阶段高点,经济增速将明显回落,但通胀压力仍存,难以在短期内明显消退,PPI和CPI剪刀差将持续挤压下游企业利润。

  “三季度将是若干市场重要预期的检验窗口,市场关注重点将围绕通胀、削减QE、疫苗注射进度以及财政刺激计划落实程度。在美联储开始考虑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之下,市场对资产泡沫的担忧显著上升,股市波动率或将再次上升。” 赵文利表示,港股预测市盈率接近12.6倍,估值处于区间上端,有回调空间。预计下半年恒生指数波动区间介于26500-29500,国企指数波动区间介于9500-11500,科技指数波动区间介于7500-9000。

  从市场的观点来看,多数认为下半年逐步减持顺周期的价值股(其中金融股有望跑赢能源和工业股),逢低吸纳优质的新经济成长股龙头,重点关注业绩能见度高及有政策支持的内需股(消费、生物医药、硬件科技、汽车)及新能源等。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