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前妻“分家”后,黄红云紧急拉票保金科控制权

2021-07-09 20:42:04 第一财经

  前妻“分家”后,黄红云紧急拉票保金科控制权

  作者:孙梦凡

  面对前妻陶虹遐的步步进逼,金科股份(000656.SZ)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黄红云紧急对外“拉票”,意图保住金科股份的控制权。

  在8日下午陶虹遐发出一封控诉黄红云的公开信后,这对离婚夫妻的激烈矛盾彻底公开化。陶虹遐指出,黄红云单方面违背双方的一致行动人协议承诺,因此她将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独立行使金科大股东权益。

  黄红云家族股权分散曾让他险丧上市公司控制权,在与融创的四年控制权争夺中,陶虹遐对黄的支持起到过关键作用。

  如今黄陶之争再度让金科股份蒙上阴影,8日下午股价收跌3.37%,9日上午开盘后继续跳水,截至早盘收盘再跌3.22%,总市值仅剩下272亿元。

  黄红云选择快速反击。8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声明称,陶虹遐的公开信给公司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免除陶国林和陶建职务并解除劳动关系,系基于两人多次旷工,且长期在外兼职、与他人合伙或入股办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等重要职务,公司依据劳动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对其严重违反公司制度的行为作出的决定。声明称,公司内不存在威逼利诱、栽赃陷害的行为。

  但这封声明并未回答更加关键的问题——陶虹遐是否已经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答案在9日上午揭晓。金科股份发布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其中确定,陶虹遐已经向公司董秘发送《关于限期发布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函》。

  黄红云则答复称:“其本人并没有与陶虹遐女士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主观意愿,但其充分尊重陶虹遐女士的意见。”双方关系的破裂看似难以挽回。

  不过,黄红云还具体阐述了和前妻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他将掌握多少可支配表决权。

  公告中称,陶虹遐直接持有的股份比例为2.49%,如果仅解除这部分,黄红云实际可支配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27.50%。那黄红云仍可高枕无忧。

  如果陶虹遐要求把重庆虹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所持有的6.96%的股份也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那么黄红云实际可支配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则降至20.54%。这是一个较为危险的数字,因此,黄红云还另外留了两手。

  一是虹淘公司的性质,它是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根据天眼查,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按照时间看来是为了离婚分割财产而专门设立,目前大股东仍是黄红云,持股比例为51%,陶虹遐持股49%,陶为法定代表人。

  根据金科股份公告,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虹淘公司在发布解除公告之日起的12个月内需要继续遵守一致行动等义务和承诺。这意味着即便陶虹遐能够控制虹淘公司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黄红云仍有一年时间去运作控制权。

  其二,黄红云已经对外紧急拉票。金科股份公告称,昨日收到主要股东的书面文件,当黄红云对金科股份实际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小于等于20.5425%的情况下,该主要股东将其持有公司6%股份比例的表决权委托给黄红云先生行使,有效期为五年。

  公告中并未披露这个“主要股东”是谁。根据金科股份的前十大股东名单,这个股东只能是广东弘敏,即车建兴实际控制的红星家具集团全资子公司。去年4月,广东弘敏从融创系手中接盘金科5.87亿股,占总股本的11%。

  今年5月31日,在黄陶二人的离婚官司浮出水面后,金科曾发公告称,股东广东弘敏、阳光保险坚定支持实际控制人黄红云。目前阳光保险占股2.4%。

  看来,黄红云已针对前妻筑起防火墙。对于黄红云的反击,陶虹遐方面人士回复第一财经称,将择机召开媒体沟通会,对事件的始末及后续进展进行披露。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