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股价25连板!停牌核查三次!谁在炒作“妖股”*ST天成?

2021-07-09 21:08:08 新京报网

  股价25连板!停牌核查三次!谁在炒作“妖股”*ST天成?

  25连板妖股停牌核查。

  “妖股”总有故事:连续25个交易日收盘涨停,在今年A股“沾酒就涨”的背景下,即便上市公司已经多次澄清不存在涉及与酒企“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ST天成的股票依然“涨疯了”。

  7月9日,*ST天成的股票停牌,开启近期的第三次核查,交易所也发布相关通报称,“个别投资者在交易该股(*ST天成)过程中存在拉抬开盘价、维持涨幅限制价格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

  股价暴涨背后,谁在炒作*ST天成?股价有支撑吗?实际上,*ST天成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为负数,公司去年还被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有结果。此外,*ST天成的股票已经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股价25连板,*ST天成否认酒企借壳传闻

  7月9日,*ST天成的股票自开市起停牌,原因是,“股票价格近期累计涨幅较大”。自2021年7月2日起至2021年7月8日收盘,*ST天成的股票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高达28.13%,于是,*ST天成就股票交易波动情况进行核查,股票将在核查公告披露后复牌。

  7月8日下午5点,上交所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ST天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的通报。

  上交所表示,个别投资者在交易该股过程中存在拉抬开盘价、维持涨幅限制价格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5月24日起,*ST天成的股票已经连续25个交易日收盘涨停,在此期间,*ST天成的总市值从7.49亿元上涨至25.51 亿元,累计增长约18亿元,累计涨幅约为240.59%。

  此前在股价连涨期间,*ST天成已经进行过两次股票交易停牌核查,核查结果均显示无异常。

  *ST天成于6月3日下午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ST天成称:公司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

  同时,*ST天成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也回函明确表示:“没有与任何酒企存在与公司相关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4月,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公司位于遵义,中国产酒最发达的地方,目前公司的情况,是否可以考虑找一家优质酒企重组?”

  彼时,*ST天成对此建议表示感谢。

  尽管*ST天成未进军酒类行业,但也并非“滴酒不沾”。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17年,*ST天成增资入股深圳国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的经营范围包含酒具的销售、酒类批发。

  2019年5月22日,*ST天成发起设立全资孙公司遵义市捷亚商贸有限公司,后者经营范围包括销售预包装食品(含酒类)。

  多次停牌核查,谁在买卖*ST天成?

  在股价连涨期间,*ST天成不仅多次停牌核查,还发布了多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7月7日,上交所对*ST天成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ST天成充分提示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回应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是否存在可能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等问题。

  在多方发声呼吁“降温”下,*ST天成的股价仍在上涨,谁在买卖这只“妖股”?

  从7月6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买入金额最多的前5名营业部主要来自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666.85万元、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买入540万元、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买入536.3万元、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394.96万元,此外,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买入413.24万元。

  另一方面,买出金额最多的前5名营业部也有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员,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山南香曲东路证券营业部卖出528.68万元,另外4名分别是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西一环路证券营业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盐城世纪大道证券营业部、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海北海大道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依次为5505.91万元、2102.10万元、789.13万元、416.87万元。

  “沾酒就涨”这么灵?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有一家上市公司和*ST天成一样,陷入“酒企借壳”传闻后,公司官方否认,但股价依然暴涨,那便是ST摩登。

  6月29日,ST摩登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关注到存在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经核实,上述传闻并不属实,公司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行为。

  然而,在6月18日至7月9日期间,ST摩登的总市值已经从10.97亿元增长至21.45 亿元,累计增长约10.48亿元,累计涨幅约为95.53%。

  退市风险高悬,被立案调查,业绩能支撑股价吗?

  股价暴涨背后,*ST天成的业绩能够支撑吗?

  *ST天成的主要业务包括电气设备制造、矿产资源开发业务等。

  去年7月8日,*ST天成、*ST天成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银河集团”)、实际控制人潘琦以及相关当事人分别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银河集团、潘琦及相关当事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银河集团、潘琦及相关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

  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中。

  2021年5月6日,*ST天成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原因是,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中审华”)对公司 2020 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情况。

  截至今年7月6日,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发生总额为51415.98 万元,资金占用余额为31185.24万元,公司违规担保总额为45133万元,违规担保余额为11180万元。

  同时,*ST天成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为了能够撤销退市风险警示,*ST天成计划:继续整合中压事业部各公司的市场资源、人力资源和产品品牌,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提升业绩;公司及控股股东将继续积极寻求方案和措施解决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积极寻求引入与公司发展相契合的优质资产,丰富公司产业结构,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争取在2021年度实现净资产为正。另外,争取在2021年度解决和消除公司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的事项。

  不过,*ST天成也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如公司因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