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证50ETF基金连续“地天板”!是谁将溢价率推升超过50%

2020-07-10 02:59:56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上证50ETF基金连续“地天板”!是谁将溢价率推升超过50%,制造巨大套利空间?

  徐金忠

  7月9日,上证50ETF基金(510680)再度上演地天板,最终涨停收盘!

  不过,不要高兴得太早,涨停之后可能是套路。

  中证君采访了解到,上证50ETF(510680)规模较小,日内申购限额又较小,很可能成为市场资金引诱投资者的“棋局”:资金迅速用完ETF基金的申购额度,坐实场内份额的高溢价,然后在场内持续诱多,收割投资者。频频上演的“地天板”已经显示出资金操纵的套路了。

  业内基金经理惊呼“这样的手法太狠了”,提醒投资者注意避开这样的套路。

  又是涨停

  上证50ETF基金7月9日又以涨停收盘。

  但是查阅这只ETF基金的日内走势,十分诡异。

  这只ETF基金先高开,然后一度出现跌停,而在短暂跌停后,迅速抬升,拉至涨停。全天成交2003万元。

  资料显示,上证50ETF基金的日内最高申购额度为300万份,现金替换比例上限为50%。“另据交易软件显示,7月9日,这只基金的申购额度迅速被用完,没有了场外申购的途径,场内场外溢价难以被平抑。须知申购额度的使用,有一定门槛,其中用一揽子股票申购,更不是一般投资者可以做到的,可以推断背后可能有大资金力量。”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

  来源:上交所

  7月8日,该基金二级市场收盘价为4.242元,相对于当日3.0493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为39.11%,而今日盘中溢价超过50%。在这样的高溢价吸引下,这部分资金通过申购抢得筹码,可以慢慢对倒和出货,吸引跟风的投资者。

  这样的“地天板”走势不仅仅出现在7月9日,7月8日的走势也是如出一辙的诡异。

  小心套路

  “套路,这绝对是套路!”上述ETF基金经理在复盘上证50ETF基金的日内走势后感叹。

  “你得想,一旦当天的场外申购额度用完,场内场外的溢价被坐实,剩下的就是场内交易了。那么就可以在高企的价格上,反复操作,引诱投资者跟进,伺机抛出自己手中的筹码。只能说这样的手法太狠了,投资者要小心避开这种套路。”这位基金经理提醒道。

  中证君采访多位ETF基金经理,他们指出,这样的走势不排除基金场内受到资金控盘的可能。

  “迅速用光申购额度,跌停板出货吸引资金注意,但事实上,这些货也可能出给关联资金,这样操作不浪费筹码,还可以在后期卖出获利。”一家基金公司指数投资基金经理表示。

  而在这背后,是这只ETF基金的几大“弱点”:规模小,有日内申购上限,流动性有限。由此便可以被资金操纵,使得场内场外的溢价难以平抑,不明就里的投资者一看场内份额高涨,便跟进杀入,很可能成为资金收割的对象。

  中证君也比较了市场上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ETF产品,这些产品的申购上限要高得多,甚至是不设申购限制。

  观察上证50ETF基金近期的交易量,已从前期的10几万元,慢慢增长到100多万元的水平,但是在7月8日,成交额放量至863万元,7月9日则是2003万元。参与这个“游戏”的资金正在变多,但就不知道其中有多少是控盘资金的反复冲杀,又有多少是跟风而至的投资者。

  基金公司也已经频频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来源:基金公告

  “如果看好哪个指数或者哪些主题和行业,买ETF基金记得要买有一定规模的、流动性较好的产品,要注意场内场外溢价,不能成为这些资金套路的受害者。”上述ETF基金经理提醒。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