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法国债务积累制约经济复苏步伐

2020-07-10 07:34:50 经济日报

  政府启动经济复苏计划 推动数字化与环保转型

  法国债务积累制约经济复苏步伐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法国政府近日启动了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希望尽快提振经济增长,并以此为契机推动经济领域的数字化与环保转型。不过,随着公共债务持续积累,严重的财政问题将制约法国经济复苏步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的艰难经济形势,法国政府近期启动了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希望尽快提振经济增长,并以此为契机推动经济领域的数字化与环保转型。与此同时,由庞大公共支出支撑下的经济救助与复苏计划也带来了严峻的财政问题,公共债务持续积累,将严重制约“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的步伐。

  法国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法国2020年一季度末公共债务已攀升至GDP的101.2%,成为继2019年第三季度的100.3%之后,历史上第四次跨越GDP100%的上限。其中,2020年第一季度较上季度增长584亿欧元,为国际金融危机后最大季度增长。据了解,近期公共债务激增主要由3部分组成,其中国家债务增加464亿欧元、地方公共管理增加33亿欧元,社会保障管理增加87亿欧元。法国统计局解释,2020年一季度公共债务激增主要受疫情引发的卫生危机影响。同时,经济活动减少与政府对企业及家庭的援助支持措施,如部分失业救助计划等,均加剧业已高企的公共债务。

  法国央行在近期发布的宏观经济预测中提醒,受财政赤字扩大与GDP缩水等影响,法国2020年公共债务将急剧上升至119%,使法国的资产负债表远高于占GDP101%的欧元区平均水平。法国审计法院新任院长莫斯科维奇呼吁各方“保持冷静”,认为经济部门未来的提振与刺激计划将有效削减债务,强调占GDP120%的公共债务本身并不是灾难,债务增长形势仍相对可控。当前,低利率环境将有利于法国拥有较低成本的负债。据了解,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与紧迫的经济复苏任务,法国经济部门已多次向上修正债务目标,从最初财政法案中债务上限为GDP的98.7%,到后期的115.2%,一直到最新版本的121%,均显示出公共财政领域存在平衡矛盾,一方面,疫情防控与经济重启需庞大财政支持,政府寄希望于经济快速重启以改善当前失衡账户;另一方面,公共债务急剧积累将极大影响经济复苏计划的效果与可持续性,并将增大未来经济风险。

  对此,法国审计法院在6月29日发布的《公共财政状况与前景》年度报告中,针对经济部门当前秉持“以增长促减债”的行动策略发出警告,认为当前的复苏措施存在严重“后劲不足”与“不可持续”风险。法国审计法院认为,简单依靠疫后增长复苏与提振计划来控制公共债务平衡的做法“并不明智”。当前,公共支出带动的经济增长已明显低于前几年,特别是在政府目前仍持续追加重大投资与转型计划情况下,公共财政账户失衡问题已十分严峻。法国审计法院还依据当前经济形势预测了3种公共账户的未来走势,一是在最优情况下,法国财政赤字有望在2023年恢复到疫情前的预期水平,但公共债务仍将处于高位。二是在增长持续复苏,但财政漏洞无法有效填补的情况下,法国债务将保持占GDP115%的水平。三是如果经济增长在后疫情时期仍持续疲软,公共债务将持续飙升至GDP的140%。

  法国审计法院认为,当前经济复苏前景整体乐观,政府也保持经济将呈总体反弹的积极预期,但有必要对债务激增趋势保持高度警惕。据了解,法国经财部目前正考虑对规模为1500亿欧元的部分“疫情债”加以限制,缓和债务激增压力。

  法国审计法院官员建议,一方面在当前较为低迷的经济预期下,即使拥有较为有利的低利率环境,也不应将所有减债希望都寄托在未来增长复苏的经济红利,而是与当前提振经济措施同步展开。同时,政府的经济复苏计划需更具针对性,融资渠道也需更具多样性,不可仅仅依靠国债提供资金,并应设定明确的临时性日落条款。

  另一方面,需重新审查当前所有经济复苏领域的公共财政干预政策,在确保公共卫生与环境转型等必要支出的情况下,有效削减其他非必要支出,充分保障公共支出高质量与公共投资高效率,避免出现财政侵蚀现象。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