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昔日首富跌落神坛!ST康美实控人马兴田被采取强制措施

2020-07-10 07:42:17 券商中国

  昔日首富跌落神坛!ST康美实控人马兴田被采取强制措施,曾多次卷入官员行贿案

  翁榕涛                                                            

  300亿造假案又有新进展!

  7月9日晚间,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康美”,600518.SH)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先生家属的通知,马兴田先生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7月2日,ST康美发生工商变更,马兴田卸任法定代表人,马兴谷接任。

  公告显示,马兴田自2020年5月份起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加强公司管理,确保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企业发展初期,康美成功研制了多种新药。在2001年,凭借新药的业绩,马兴田成功推动康美药业上市。随后在2015年,康美的市值达到千亿。3年后,马兴田以410亿的身价,成为揭阳首富。

  多次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马兴田出生于1969年,广东普宁人。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曾任ST康美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康美药业创始人,通过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ST康美32.75%的股份,目前仍为第一大股东。

  此前,ST康美已经因多次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受到市场关注。

  今年5月份,证监会宣布依法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决定对ST康美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去年8月份,证监会就向康美药业下发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根据告知书中的调查结果,证监会调查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ST康美分别虚增营收89.99亿元、100.32亿元、84.84亿元,2018年年报虚增营收16.13亿元;两年半时间虚增营业利润39.36亿元,占同期公告营业利润的三分之一。

  同时,公司在未经过决策审批或授权程序的情况下,累计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非经营性资金116.19亿元用于购买股票、替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偿还融资本息、垫付解质押款或支付收购溢价款等用途。

  另外,康美药业在2018年报中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共计36亿元。其还通过财务不记账、虚假记账,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或银行对账单,配合营业收入造假伪造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分别达225.49亿元、299.44亿元、361.88亿元,合计总额为886.81亿元。

  经过调查和行政复议等程序,证监会最终认定,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ST康美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ST康美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随着财务造假事件“尘埃落定”,ST康美股价大幅下跌,马兴田家族的财富也大幅缩水。2016年胡润百富榜,马兴田家族以330亿财富排名第46位;2018年10月,马兴田家族以410亿财富排名第52位;2019年10月,马兴田家族以59亿元的财富掉到了第723位。

  曾承诺三年偿还94亿元占用资金

  截至7月9日,某股民维权平台中针对康美药业的投资者维权案件就达到了6739件,其中60件已经被律师接受。

  ST康美在6月18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指出,截至报告期末,ST康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余额为94.81亿元。

  针对实控人马兴田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财报中提出了解决方案:关于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先生向公司出具了不可撤销的《债务代偿计划承诺书》。

  《债务代偿计划承诺书》指出,拟以现金、中药材和其他资产偿还资金占用方非经营性占用的全部公司资金,分三年偿还全部占用资金,具体为: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向公司累计偿还的款项不低于占用资金总额的 10%(约为人民币 9.48亿元);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向公司累计偿还的款项不低于占用资金总额的 40%(即人民37.92亿元);2022 年 12 月 31 日前,向公司累计偿还全部占用资金以及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的全部资金占用期间利息。

  为了确保《债务偿还计划承诺书》的实施以及规范与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马兴田特别作出如下保证:将使用本人享有完全的、排他的所有权的资产作为担保物,并依法依规履行全部的评估、审议和披露程序(如有),如因债务偿还造成公司任何损失的,则本人予以足额赔偿;并履行公司所要求相应的担保手续。如不能如期以现金偿还的,本人同意变卖担保物以现金方式偿还占用资金。

  2019年,ST康美货币资金期末数为5.01亿元,同比去年减少72.69%,主要是公司因偿还到期债务,银行存款余额减少所致。公司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合计计提减值准备约13.07亿元。其中,对公司应收款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1.81亿元。

  ST康美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报修订版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70亿元,同比下滑76.1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3亿元,同比去年下滑69.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7亿元,同比下滑552.28%。

  同日发布的更正公告显示,与4月30日发布的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末的总资产减少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减少12.95亿元。

  为保证资金聚焦主业,2019年ST康美以13.9亿元出售公司持有的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9.458%的股权。同时,ST康美对内部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强化内部管理;对外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持续沟通,争取信贷支持,获得银团支持,为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ST康美称,未来,公司将以中药饮片及其制品为核心业务,通过有机整合公司的产业布局优势、线上线下互相强化的采购优势、研发制成与质管优势、营销服务优势,成为具备中医药全产业链动态整合的企业。

  实控人马兴田多次卷入官员行贿事件

  去年3月1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四川省阆中市市委原书记蒋建平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属于行贿人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康美药业第五次卷入官员贪腐案件。

  据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生效刑事判决书显示:蒋建平利用其担任阆中市政府副市长、阆中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阆中市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在招商引资、工程项目、公司企业搬迁等方面接受他人请托或者提供帮助,为他人谋取利益。

  经蒋建平供述,马某是康美药业董事长,康美药业是阆中市2009年招商引资企业。马某证言证明,其是广东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2010年7月与阆中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收购协议。2011年五六月,蒋建平和阆中市招商局的人到广东揭阳考察康美药业总部,并安排在药业的宾馆住宿。期间,其到蒋建平住宿的房间送给蒋现金港币20万元,目的是药业公司在阆中投资,需要处理好关系,项目才能顺利进行。

  财报显示,2010年、2011年担任广东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的正是马兴田。

  此外,据多家媒体报道,多份判决书显示马兴田与康美药业还卷入4起行贿事件。

  2014年8月至2015年11月,原任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处处长蔡明利用职务便利,为康美药业谋取利益,先后3次收受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裁马某、副总经理李某贿送的现金共计港币30万元。 2000年至2012年,李量利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康美药业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约694万元。 2004年至2011年,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兴田曾行贿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共计港币500万元。陈弘平为马兴田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供帮助。 2000年至2014年,马兴田行贿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涉及金额港币200万元、人民币60万元。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