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9万亿央企招商局高管调整:缪建民出任董事长,李建红退休

2020-07-10 18:5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度丨9万亿央企招商局高管调整:缪建民出任董事长,李建红退休

  辛继召

  7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招商局集团获悉,当日下午,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调整的决定:缪建民同志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免去李建红同志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缪建民今年55岁,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他长期在保险业工作,任职履历包括中国再保险、中国太平(0966.HK)、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LFC.NYSE)、中国人保(601319.SH、1339.HK)。

  “从保险业高管出任央企一把手,这在以往极为少见。”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缪建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1989年,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后,缪建民就进入了当时的中国人保,直到1995年离职。其后,缪建民先后转战香港中保集团、中保国际控股、太平财险、中国人寿,并从2013年10月起担任中国人寿副董事长、总裁一职。

  2017年4月,缪建民重回人保集团,被任命为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总裁。2018年1月,升任人保集团董事长。

  缪建民赴任中国人保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进行了“3411工程”。

  具体而言,“3”即是推动3家保险公司转型。“4”即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4大战略。两个“1”即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不仅如此,在缪建民任内,2018年11月16日,人保集团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第五家A+H股两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标志着人保集团自2012年H股上市以来,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2020年一季度,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41.77亿元,同比增长0.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61亿元,同比增长19.9%,每股收益为0.16元,同比增长19.9%。

  一保险业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缪建民属于学者型、实干型领导,经验丰富、能力突出。

  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李建红今年已经64岁,已届退休年龄。

  根据招商局集团官网,李建红同时担任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董事长、招商局仁和人寿董事长。曾任招商局国际董事会主席、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集团总裁、董事。

  李建红此前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工作期间,曾任中远南通船厂厂长、中远工业公司总经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助理、总经济师、副总裁,兼任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董事长、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中方董事长等职务。

  招商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被坊间成为“央企一哥”,总资产超9万亿元。

  2019年,招商局集团各项经济指标方面,营业收入7144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1631亿元、净利润1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8.3%;截至2019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6%。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和总资产在央企中均排名第一。

  目前,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并正实现由三大主业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转变。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