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安信信托、川信暴露风险后,央行回应兑付问题:正研究方案

2020-07-10 21:33: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10日,人民银行举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此前安信信托、川信暴露了很多风险,谈到如何平衡保障投资者利益和打破刚兑的问题时,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风险责任意识,准确评估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产品处理上,要严肃市场纪律,防止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

  有记者问:最近看到安信信托、川信暴露了很多风险,在处置过程中有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兑付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一方面投资者想全部兑付,但是另一方面资管新规打破了刚兑,所以从监管当局的层面咱们怎么去平衡投资者对利益的保护以及打破刚兑还有道德风险?怎么去区分投资者应该承担的风险以及信托公司自己因为不是很合规的操作造成的风险?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2020年上半年,安信、平安、吉林、光大、中航、云南、中泰等几十家信托公司相继出现产品逾期兑付事件,而继安信信托产品爆雷在近期被上海银保监局处罚之后,四川信托的产品也出现爆雷,其旗下包括申富129号、锦江69号第一期、申鑫74号等到期的多个信托产品出现了兑付逾期情况。

  孙天琦表示,这几个风险处置案例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研究方案,人民银行也在紧密配合。

  第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压实相关金融机构和相关股东的主体责任。

  第二,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这些投资者的知情权、公平选择权、财产安全权、求得赔偿权等合法权益。

  第三,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风险责任意识,准确评估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产品处理上,要严肃市场纪律,防止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

  第四,对监管部门而言要举一反三,加强金融业行为监管体系的构建,规范类似产品的销售行为,杜绝欺诈误导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