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许维鸿:央行有两个“底气”降准

2021-07-10 13:33: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题:《许维鸿:央行有两个“底气”降准》

  作者 许维鸿(甬兴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

  据央行网站9日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央行在2021年下半年伊始,就降准、释放流动性,无疑对经济是一个利好、对股市一个利好。

  笔者认为,央行有两个“底气”降准、放资金给经济:第一是房地产泡沫风险可控,多放流动性不会刺激房地产投资,各类非标产品融资规模萎缩就是最好的例证;第二是经济结构有所改善,上半年外贸出口形势非常好,消费增速也逐渐跟上了。

  央行“开水龙头”是想把资金引向哪里呢?一是高科技、初创型、中小企业,这是中央、国务院多次明确要求的,要促进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二是乡村振兴,农村金融缺乏有效的金融生态,这是必须改变的。

  因此,央行降准并非是对经济增速的悲观预期。有了资金的宏观支持,下半年中国金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值得期待的就是科技和金融相互赋能、乡村振兴的金融生态建设。无论如何,这些主题的投资都应该得到股市的重视。(中新经纬APP)

  许维鸿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