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刚上任业绩就起飞 新生代基金经理“虎啸生风”

2021-07-12 03:36:04 证券时报

  刚上任业绩就起飞 新生代基金经理“虎啸生风”

  基金行业快速发展,新生代基金经理也迅速成长起来。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0位新人开始管理基金,他们中的一批佼佼者取得不错的阶段性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更多新生力量走向投资一线,行业将迸发出更大的新动能。

  一批新任基金经理旗开得胜

  今年以来市场大起大落,行情错综复杂。一批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抓住结构性机会,管理的组合取得出色回报。而这些绩优基金经理中不乏刚上任的新手。

  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9日,有119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30%,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的涨幅。

  其中,前海开源新经济区间净值涨幅达到60.72%;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以59.29%的收益紧随其后。据了解,这两只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都是崔宸龙,他曾担任过公司权益投资部研究员,去年7月20日起出任基金经理,至今还不到一年。截至目前,他独立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任职回报均超过100%。

  资料显示,崔宸龙拥有产业科研背景,为主攻材料科学与工程方向的博士,对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逻辑理解颇深。

  此外,宝盈优势产业基金年内收益率达到57%,作为产品主要管理者之一的陈金伟同样是一位“新人”,曾经管理过两年的专户,2020年起正式管理公募产品。宝盈优势产业是他今年年初接管的产品,上任后业绩随即“起飞”。

  据陈金伟介绍,年初他将组合基本调整为中小盘股,春节后的核心资产调整对于组合净值的影响相对较小,在后续市场的反弹过程中又很好地跟上了节奏。

  作为华夏行业景气基金经理之一的钟帅,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不到一年,该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50%。钟帅2018年10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周谧和孙磊管理的金信民长混合取得接近50%的收益率。记者注意到,孙磊是去年9月末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之前做过金信基金投资经理兼化工行业研究员,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的孙磊研究功底颇为深厚,善于挖掘高成长龙头股。在实战中,他通过多种投资策略的有机结合,重点投资高景气成长性公司。

  此外,广发科技创新现任基金经理吴远怡上任不到10个月,任职回报接近40%。去年11月25日,邹慧正式出任兴业研究精选基金经理,该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45%。恒越优势精选基金经理叶佳于去年8月28日开始管理这只基金,之后又担任多只债基的基金经理,整体回报可观。

  新生代基金经理崛起

  新基金经理崭露头角,“虎啸生风”,公募基金人才梯队建设成效显著。

  对于新基金经理刚上任就取得不错业绩的现象,深圳一位公募投资总监表示,“一方面,这些新人管理的产品规模普遍不大,在今年上半年板块轮动频繁的结构性行情中,中小规模基金调仓灵活,业绩也更好一些。另一方面,很多新生代基金经理的生长环境、学习背景以及研究经历,都更适合新兴产业方面的投资,较好地把握住了上半年成长板块的投资机遇。”

  行业快速发展,基金产品数量越来越多,需要更多新生代基金经理走向一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募行业新任基金经理人数超过300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全行业共有145位基金经理离任,新聘的有316位,行业大发展背景下,对人才的吸引力提升。这些新聘基金经理中,除去10多名是从外部引进有管理经验的人才外,多达300名左右的基金经理为刚开始管理基金的新手。

  对此,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今年新基金经理增加很多,原因之一是新产品的大量发行,基金经理需求大增,不少公司启用“新人”。

  沪上一位公募产品部人士认为,爆款基金大量出现导致基金经理管理规模急速扩张,部分在管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短时间内或不会接手新产品。因此,公募行业对增量基金经理的需求非常大。

  新上任的基金经理中,绝大多数是基金公司内部培养的。对此,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基金经理的培养成本昂贵,从新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基金经理一般需要四五年时间。而由内部培养输送,可以让投研团队梯队建设更充分,而且沟通效率更高,更容易形成统一的风格和理念,人员也更为稳定。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