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大型券商财富管理“先试先行” 调整组织架构加速转型布局

2021-07-13 07:17:16 证券日报

  大型券商财富管理“先试先行” 调整组织架构加速转型布局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又有新进展。

  近日,中金公司公告称,拟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前不久,高盛高华获批财富管理业务资格。

  实际上,近年来券商积极致力于推动财富管理转型,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后,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向净值化方向转型,面对居民日益提升的财富管理要求,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既面临存量产品转型挑战,又面临机遇。”

  券商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今年5月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证协第七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中4次提及“财富管理”,强化了券商关于财富管理功能定位。

  在行业率先尝试进行财富管理转型的中金公司近日宣布,拟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进一步实现双方业务整合。中金公司表示,为加快实现财富管理转型升级,本次业务整合完成后,公司作为母公司开展投行、股票、固定收益、资产管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将从事境内财富管理业务的20家营业部(包括其资产和负债)划转至中金财富,并将其他与境内财富管理业务相关的客户、业务及合同转移至中金财富。中金财富作为子公司开展财富管理业务。

  中金财富前身为中投证券。2017年4月份,中金公司完成收购中金财富100%股权。在中基协首次披露的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中,2021年一季度,中金财富位列第38位,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193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195亿元,超越不少老牌金融机构。

  对于本次业务整合的目的,中金公司直言:“本次业务整合是为加快实现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升级,为打造国际一流投行和国际一流财富管理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此前,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核准高盛高华增加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高盛高华是一家中外合资经营的证券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2020年年末,高盛高华仅有员工104人,并且超七成为投行专业人才。在本次监管批复中提到,公司应当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依法配备有关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

  天风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罗钻辉表示,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将进一步转型发展,看好券商大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一是代销金融产品的规模预计持续快速增长;二是券商系基金具备投研能力等优势,预计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增厚券商利润。

  财富管理转型成效初显

  当前,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发展过程中,受佣金率下降、行业同质化竞争、金融科技赋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券商产品、投顾、平台等综合实力需进一步提升,对券商综合服务能力及业务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

  山西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财富管理同质化倾向较明显,与国外财富管理机构提供的差异化、定制化、专业化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强化证券公司财富管理的功能定位,是证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

  以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为例,近年来该公司加速财富管理转型,目前其A股市值已超越证券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业绩方面,东方财富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亿元-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53%-121.18%,业绩表现十分抢眼。自东方财富7月9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以来,至少已有14家券商发布研报覆盖。不少券商认为,东方财富是财富管理大时代最受益标的。

  近日,东方财富还调整了公司组织架构,新增财富管理事业群、创新业务事业群,进一步整合财富管理板块。东方财富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也获得试点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在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中,2021年一季度,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排名第五,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3750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4324亿元,表现十分优异。

  陈梦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一是在产品方面,朝着净值化、市场化的方向继续转型。二是在组织架构上,设立更为独立、专业的部门或者子公司,促进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愈加市场化。三是积极布局公募基金业务,近期证券公司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业务开展如火如荼,券商基金投顾逐步实现对客户进行账户管理式的‘买方投顾’,以客户资产管理规模为收费基准,有望实现客户与公司双赢局面,加速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麦肯锡的研究报告认为,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和日渐加剧的竞争格局,各财富管理机构应准确捕捉自身所在市场中的行业变革发展机遇,提前布局高潜业务,建设核心竞争能力,方能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主流财富管理中抢占一席之地。记者 周尚伃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