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创业板指直逼上证 这些大牛股年内已翻倍

2021-07-13 08:10:12 财联社微信公众号

  见证历史?创业板指直逼上证!这些大牛股年内已翻倍,高亢情绪可否持续?公募如何把握“投资经”?

  受降准及6月金融数据大超预期的提振,昨日三大股指集体大幅上涨,创业板指表现尤为强势。

  昨日两市集体高开,短暂的下探后指数便集体拉升走高,创业板指单边上行大涨逾3%创逾6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点位数与沪指点位数差距进一步缩小,截至收盘,两者间仅相差13个点。

  创业板指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就在于锂电池、半导体等高景气的成长股持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以锂电池板块为例,短短2个月的时间,锂电池板块涨幅高达47%,期间在A股所有板块中,仅有半导体板块可与之匹敌。

  目前,锂电池行业高景气仍在持续,据SNE Research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达406GWh,而动力电池供应预计为335GWh,缺口约18%。到2025年,这一缺口将扩大到约40%。

  板块指数大涨的同时,也诞生了不少大牛股,典型的如宁德时代,股价一路向北涨势如虹,如今总市值已高达1.32万亿元,稳居A股第四,今年以来该股涨幅超61%,目前股价距离中金公司给予的600元目标价也仅一步之遥。 

  事实上,除了锂电池板块外,成长股另一分支半导体概念股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今年的创业板涨幅居前的20只大牛股中,半导体及锂电池板块可谓占据了半壁江山。据财联社统计,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创业板共有35股涨幅翻倍,涨幅最大的润和软件今年涨幅高达近400%,年内涨幅居前的20只股票中,半导体及锂电池板块个股合计多达10只。  

  成长风格表现的如火如荼,后续行情能否继续占优?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流动性较为充裕的背景下,2019年以来成长风格占优的格局将延续,但市值维度需要下沉,参考往常小盘成长占优时期30%左右的超额收益,春节至今小盘成长超额收益10%左右,后续有望继续跑赢。

  方正证券认为,当前处于本轮科技周期的初期,核心是能源革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芯片紧张、华为鸿蒙系统的发布以及VR/AR等下一代电子产品的创新加速有望驱动智能汽车产业链细分领域景气不断向上。另一方面,随着居民消费品质的提升,新消费具备长久期与高成长的双重特质。

  //创业板大涨直逼上证指数,高亢情绪可否持续?公募如何把握“投资经”?//

  上周五央行宣布全面降准的消息彻底点燃了市场情绪,A股沸腾了。

  7月12日,沪深市场核心指数普遍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沪指涨0.67%报3547.84点,深成指涨2.14%报15161.52点,创业板指涨3.68%报3534.76点,领涨三大股指,创下六年来新高,与沪指的点位数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两市合计成交1318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16.42亿元。

  对于昨日股市大涨,以及未来走向,财联社记者连线多家基金公司。在众多基金经理看来,导致昨日市场情绪集体高涨的首要因素为上周五央行的降准消息,预计本次降准后,为市场注入充裕流动性。回到投资角度,不少公募依旧维持三季度市场震荡、波动加大的观点,预计未来景气度高且业绩增长得到验证的板块和个股或将更受资金青睐。

  大涨原因何在?

  对于昨天创业板的大涨,诺德基金经理应颖认为,创业板大涨或源于周末降准超预期,上半年市场普遍纠结于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力度,央行靴子落地,叠加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资金普遍堆积于医药,新能源等赛道,基本上都是创业板权重类个股,因此在政策面利好叠加下,推动了创业板大涨。

  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亦表示,总体来看,导致昨日市场情绪集体高涨的首要因素为上周五央行的降准消息,预计本次降准后,为市场注入充裕流动性。创业板昨日涨幅亮眼,宏观上亦受益于降准利好,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资金大幅流入。

  不过雷俊强调,“更为核心原因在于创业板本身赛道优越,打包一篮子核心科技,几乎覆盖A股全部主要赛道。综合来看,昨日医药、电新、新能源等创业板核心要素板块集体走强,携手助推创业板指数突破3500点。中长期来看,创业板赛道未来成长空间可期,当前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内,我们对此维持乐观态度。”

  中欧基金认为,降准所对应着当月的流动性缺口,使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同时,本次降准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视为对小微企业的结构性政策,这与此前的存款利率改革、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减费的政策一脉相承。

  在万家基金看来,除了降准释放的流动性预期外,还受两个方面的因素驱动。一是6月金融数据较强,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数据,显示经济有韧性;二是网络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事件性催化,对整个计算机板块正面影响较大。

  “在上述三种利好推动下,短期市场情绪显著提升,计算机、新能源、周期(钢铁/有色/化工)等板块均有强势的表现。”万家基金强调。

  “我们预计市场会在对流动性的乐观预期和对宏观经济复苏进度的观望中找到平衡点,我们对后市维持乐观,但当经济表现转强后,也要警惕货币政策再次回归克制。”银华基金研究部表示。

  结构性行情下的危与机

  创业板指的猛涨,引得一众投资者纷纷后悔上周未能及时加仓。对于创业板接下来的走势,长城基金雷俊认为,中长期来看,创业板赛道未来成长空间可期,当前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内,他对此维持乐观态度。

  就引发昨日股市大涨的重要因素的降准,及其释放的流动性,能否让A股能走出强势行情,也是不少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万家基金认为,本次降准不一定意味着后面会持续放水,大类资产方向还要看经济走向,以及央行对回购利率中枢的定位。而回到投资角度,考虑到后续的国内外宏观变量因素,该公司维持三季度市场震荡、波动加大的观点,但企业盈利较强,市场依然有结构性机会,行业板块上可以关注钢铁、煤炭、有色(铜铝)等,赛道方面可以关注鸿蒙生态、智能汽车、碳中和等。

  嘉实基金方面仍旧维持2021结构性机会丰富的判断,相对看好高端制造、碳中和、新兴消费和科技板块里的优质公司,以及低估值顺周期板块标的。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首席投资官助理王婧表示,全面降准不代表“大水漫灌”,难以支持市场整体估值的明显提升。资金将继续追逐稀缺的高成长赛道。新能源、半导体等高成长赛道,长期产业趋势确定叠加短期行业景气上行,将更加受益于资金面宽松和利率下行,高增长行业将持续享受估值溢价。

  博时基金则认为,考虑到当前部分机构重仓股交易性价比不足的矛盾重新显现,相关板块的估值和交易情绪均已重新接近今年2月的高点,海外美元流动性异常宽松的时间窗口也已越来越窄,这些股票未来或将再次进入对利率波动敏感阶段,或将对市场造成扰动,预计未来A股市场或将维持震荡,景气度高且业绩增长得到验证的板块和个股或将更受资金青睐。

  在策略方面,银华基金研究部提示投资者要注意甄别真成长,短期预计市场对估值容忍度会放宽,但历史上看降准后的市场表现是有分化的,因此依然要重视估值与业绩的匹配。

  行业方面,该公司称,部分偏周期的行业可能在未来面临盈利下行压力。成长板块中,通信、计算机有运营商招标,网络安全方向的催化和市场风格的配合,配置性价比或有抬升。“中长期看,我们维持对新能源板块的推荐,政策推动产业发展确定性高,基本面上国内外需求均表现强劲。”

  不过,在中欧基金看来,此次降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对经济下行幅度的悲观预期。同时,成长股的大涨也可能受到了风险偏好降低(对业绩确定性的偏好)的推动,使得部分投资者加码电动车等与经济周期相关度较不密切的高成长性行业。

  另外,在中国经济重回中长期增长趋势的背景之下,由于货币政策长期正常化的趋势,预计估值的上行空间将受到压制,股价回报将更多来自业绩增长。

  该公司指出,展望下半年,可能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展望已过度悲观。在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无需过度放大经济当前阶段面临的不利因素。“在三季度的市场震荡过程中逐渐增加对成长行业的配置比例,同时为避免成长行业的超速波动,可以适当对防御行业进行配置。”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