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最差业绩降幅逾8%!此类基金表现不佳,下半年机会来了吗?

2021-07-13 14:46:01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最差业绩降幅逾8%!此类基金表现不佳,下半年机会来了吗?

  在全球通胀背景下,黄金投资的日子一直不好过。

  去年业绩普遍表现乏力的QDII基金,今年上半年取得亮眼成绩,尤其是去年备受“诟病”的油气QDII今年更是“一骑绝尘”。反之,去年表现亮眼的黄金QDII今年“疲态尽显”,尤其是6月中旬黄金市场大跌后,整体黄金QDII业绩表现不佳,更有基金跑输基准。

  黄金QDII到底怎么了?今年下半年还能考虑上车吗?

  业绩表现不佳

  Wind数据显示,市场现有的黄金类QDII产品均落后于QDII类产品平均线,其中易方达黄金主题美元现汇与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均未跑赢其业绩基准。

  截至7月8日,从收益率来看,今年以来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C收益率为-8.36%,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A的收益率为-8.35%,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QDII的收益率为-6.96%,嘉实黄金QDII收益率为-6.23%,诺安全球黄金QDII收益率为-5.29%。

  为何黄金QDII今年表现不佳?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QDII基金经理赖中立表示,全球不平衡的经济复苏进程带来了全球市场的剧烈波动。货币层面美元上涨预期对黄金价格形成了一定的压制,导致黄金价格持续下挫。

  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基金经理周宇在2020年报中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带来了重大冲击,黄金资产亦呈现剧烈波动,基金过早降低了前期跌幅较大的金矿股资产的持仓,导致业绩在上半年显著落后于基准。去年下半年,疫情的反复一度推动黄金创下历史新高,但四季度随着疫苗突破,推动全球风险偏好普遍回升,并压制黄金资产的表现。基金在去年下半年维持着弹性较大的主打黄金股的策略,所以在贵金属调整时跑输基准。

  下半年值得关注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在中短期内,利率或仍是驱动金价的关键因素。当下的黄金入场价位具有吸引力,可能会促使战略投资者将黄金加入其投资组合中,这或许会在下半年支撑央行的购金需求。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宋青维持对黄金价格中长期走势乐观判断,认为短期上行催化因素逐渐增强。在欧美未来经济增速未出现长期分化预期下,市场或开始淡化欧美经济、相对弱化美元指数的影响,减轻对金价的压制。短期金价的投资逻辑或切换至通胀水平回升,或者是利率超预期的上行速度对股票市场扰动的避险逻辑。鉴于今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黄金资产值得关注。

  在2021年一季度报中,周宇提到,从中长期来看,支撑贵金属上涨的核心逻辑没有变化,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更加积极地看待黄金资产的中长期前景和配置价值。

  李岚君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