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

2021-07-13 15:53: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商务部13日召开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表示,我们将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

  会上有记者提问:2021年服贸会是“十四五”时期举办的第一场服务贸易领域重大活动,请问当前服务贸易面临哪些机遇挑战?“十四五”时期促进贸易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举措有哪些?

  陈春江答复称,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贸易日益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应该说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是全球服务业发展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全球价值链加速重构,以研发、金融、物流、营销、品牌为代表的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愈加凸显。服务领域跨国投资方兴未艾,带动服务贸易蓬勃发展,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不断的提高。

  二是服务数字化拓展服务贸易发展空间。数字技术推动了供给端的数字化创新和需求端的数字化消费,大幅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

  三是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基础日益牢固。2020年,服务业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到54.5%,人民群众对优质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推动服务贸易规模扩大与质量提升。

  四是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内外贸一体化推动国内国际市场联动发展,服务领域开放合作的前景广阔,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陈春江指出,与此同时,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从国际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区域化、本土化趋势明显。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服务贸易复苏还具有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从国内看,部分服务领域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服务供给不能充分满足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的需要,服务贸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陈春江表示,总的来讲,“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将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推动服务贸易总量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将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促进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推进服务外包数字化高端化。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结构,提升传统服务贸易综合竞争力,加快发展新兴服务贸易,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优化服务贸易国内市场布局,形成东部引领带动、中部地区与东北地区加快发展的服务贸易新格局。深化服务贸易对外合作。拓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完善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国际服务贸易规则治理。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鼓励服务贸易领军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中小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