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白明:保持增长势头,下半年中国外贸还需发挥新老优势

2021-07-13 16:30: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题:《白明:保持增长势头,下半年中国外贸还需发挥新老优势》

  作者 白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7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6月份当月,中国外贸进出口3.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中国外贸进出口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上半年的进出口增速依然高达22.8%,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上半年,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势头良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7.8%、26.7%、34.6%。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7.5%、22.7%。更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35.1%,占外贸总值的47.8%,较2020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上半年中国外贸取得这样的增长成果来之不易。

  下半年,中国外贸应当注意几点风险与挑战。一是成本要素上升。上半年原材料采购价格及海运费出现上涨,汇率波动下,外贸企业压力有所增长。二是竞争压力增大。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世界供给有所恢复,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贸易增长迅速,外贸竞争加剧。三是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2020年由于世界贸易市场整体萎缩,贸易保护主义并不明显。当前,世界生产与需求逐渐复苏,贸易保护主义也重新抬头,这是尤为值得注意的。

  下半年,中国外贸要在以上挑战下保持稳定向好,首先要继续控制疫情,防止疫情反弹。亚洲一些国家疫情的反弹无疑给该国甚至亚洲短期经济复苏带来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首先应当保持疫情控制的成果,才能为贸易增长提供基础。其次是提高贸易竞争力,抓住贸易机会。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使中国在国外产业链受到疫情冲击时能够抓住市场机会,当前国外产业链逐渐恢复,中国应当加强产业链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与韧性,才能抓出更多的贸易机会。再次是发挥好贸易传统优势与新优势。传统优势主要是劳动资源优势,新优势是质量、服务、技术、品牌和标准等方面的优势,特别是要优化人才、信息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平台优势,将中国外贸竞争的新优势与传统优势相结合,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外贸体系。(中新经纬APP)

白明
白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