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腾讯收购搜狗获批救明星基金于水火?

2021-07-14 08:34:02 财联社微信公众号

  腾讯收购搜狗获批救明星基金于水火?谢治宇、萧楠、冯波…距离借机脱困还有多远?

  昨日早间,一条消息引燃港股市场。

  

  市场监管总局无条件批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搜狗公司股权案,消息放出整整一年之后,腾讯距离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搜索引擎又近了一步。

  随之而来的,是腾讯股价的大涨。截止昨日收盘,港股市场上,腾讯控股收涨3.93%,报555.50港元/股,盘中一度涨逾5%。

  

腾讯控股(00700.HK)7月13日走势

  而在腾讯带动下,阿里巴巴-SW、美团-W等在港上市的内地科技股昨日集体扬眉吐气,均收涨3%以上,连带恒生科技指数也一改7月上旬的持续下跌态势。

  在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后,9日以来恒生科技指数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收涨1%以上,而5月下旬“火速”上线却“生不逢时”的几只恒生科技ETF也随之摆脱此前连跌颓势,连续收涨之后,单位净值逼近盈亏线“1”。

  

  不过相比较恒生科技ETF,更加渴望以腾讯为代表的恒生科技股上涨的,可能还是众多一季度建仓港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

  今年春节前,公募基金市场火热,规模爆发。除了重仓抱团股之外,很多新发基金在基金合同中也纷纷设置了可投港股的选项,在1、2月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期间,大量公募资金乘势南下,一季度涨势最好的腾讯、美团自然而然成为了众多基金的重仓标的。

  截止一季度末,共有48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A/C类份额合计为一只)十大重仓股中出现腾讯控股。这其中,一季度末管理规模在百亿以上的有26只,更有9只主动权益类“百亿基金”将腾讯买成了第一大重仓股,包括谢治宇、萧楠、茅炜、胡昕炜、陈皓等一众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明星基金位列其中。而腾讯控股进入前十大重仓但非第一大重仓股的,还包括了张坤、刘彦春、冯波、曲扬、归凯、王宗合、袁芳、李晓星……或许并不是所有人都抱团白酒,但只要配置港股,就很难绕过腾讯这“恒生市值第一股”。

  

一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出现腾讯控股的主动权益类“百亿基金”(来源:Choice数据)

  不过天不遂人愿,在2月18日创股价历史新高之后,腾讯也与内地“抱团股”同步进入下行之路,甚至这一路走的比“抱团股”更漫长——截止7月9日创去年9月以来新低为止,腾讯控股股价区间跌幅达28.76%。

  

2月至今(7月13日),腾讯控股股价走势

  上半年明星基金经理普遍表现不佳,固然有市场风格轮动“大船”调仓不易的原因,但以腾讯、美团为代表的恒生科技股大跌影响,亦不可忽略。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市场上五只恒生科技ETF中,规模最大的华夏恒生科技ETF自7月7日起,基金份额持续提升并创上市以来新高。

  

华夏恒生科技ETF基金份额变化

  而目前内地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三只港股ETF之二,同样重仓在港上市内地互联网企业的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和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进入7月以来,份额增幅亦有加速趋势,不由让人产生联想起今年一季度时,部分资金借道ETF南下抢筹的场面。

  

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基金份额变化

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基金份额变化

  对于腾讯控股、美团-W等一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乃至恒生科技指数来说,7月9日的低位是否是反弹的起点?而对于一季度重仓腾讯控股的一众明星基金来说,是否能够借着这轮可能的反弹翻身?

  当然,还需要密切关注近两周陆续发布的公募基金二季报,是否已经有基金经理耐不住寂寞,在此前的持续下跌中“下车”。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