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多省份发布上半年用电量数据!这张“经济晴雨表”活力十足

2021-07-14 11:20:26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多省份发布上半年用电量数据!这张“经济晴雨表”活力十足

  广东上半年用电量3643亿千瓦时 居全国第一

  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这两天,全国多个省份陆续发布了上半年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分析排在前几位的经济大省的用电情况不难看出,我国经济呈现出了稳中向好态势。

  上半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达3643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一。比2019年、2020年两年平均增长9.7%,已超过疫情前水平。

  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上半年制造业用电量占工业用电量超过八成,同比去年增长26.46%,两年平均增长9.4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较快,两年平均增速达16.53%。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营业科 黄嘉健:从制造业电量增速走势看,随着去年上半年用电量逐步恢复,今年上半年增幅逐步收窄,但增幅仍能保持双位数,印证了广东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此外,广东上半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0.56%,两年平均增长11.95%。今年6月由于部分接触式服务行业受疫情防控影响,用电需求下降,第三产业用电量增幅收窄。但从其他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增幅仍较大,反映第三产业后续用电需求仍较旺盛。

  江苏工业用电增速超过疫情前水平

  国网江苏电力提供的上半年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江苏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0.34%,经济延续稳健运行态势。

  上半年,江苏全社会用电量达3384.79亿千瓦时,比2020年同期增长20.34%,比2019年、2020年两年平均增长7.07%。其中,工业用电增速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表明江苏实体经济正持续向好。

  剔除2020年的疫情影响,与2019年同期比,今年上半年,江苏工业增长较快的行业有“生物药品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和“汽车制造业”,用电分别增长42.69%、39.94%和38.52%。

  此外,上半年江苏第三产业比2020年同期增长29.02%,相关“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速都超过30%。

  国网江苏电力发展策划部统计分析处处长 高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用电快速提升,体现了江苏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成效显著,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推动全省用电需求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浙江用电增长强劲 经济活力增强

  上半年,浙江用电量增速也超过了20%,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25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7%,两年平均增长8.4%。

  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 李磊:截至今年6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已经连续14个月同比正增长,三大产业全部实现正增长,表明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态势,发展动能和质量不断提升。

  作为外贸大省的浙江,上半年,主要外贸型制造行业用电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家居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了46.7%、39.27%,制鞋、纺织服装等传统出口行业用电量也实现快速增长,显示浙江外贸出口实现平稳快速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朱继华 )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