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广发银行回应IPO终止辅导:不改变或影响后续上市目标计划

2021-07-14 12:03:01 澎湃新闻

  广发银行回应IPO终止辅导:不改变或影响后续上市目标计划

  7月14日,广发银行针对IPO“终止辅导”一事发布说明称,2011年5月,广发银行向相关监管机构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辅导备案申请,并聘请辅导机构对广发银行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辅导工作,其后因广发银行发生重大股权变更,同时综合考虑当时外部市场走势等各方面因素,事实上已经停止了上市辅导工作。

  “近日,前期辅导机构将广发银行辅导工作状态变更为终止,仅是对2011年辅导工作状态的确认及更新,并不会改变或影响广发银行后续发行上市的目标与计划。”广发银行表示。

  7月13日,澎湃新闻注意到,广东证监局网站披露的最新一期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截至6月30日)显示,由中信证券辅导IPO的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银行),目前状态已经由“辅导备案暂时中止”变为“辅导备案终止”,进度时间为2021年5月28日。

  广发银行在说明中还表示,2016年中国人寿成为单一最大股东以来,广发银行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股东优势、协同优势、创新优势,积极夯实经营管理,强化合规内控和风险管控,业务发展向上向好,实现质量、规模、效益稳步提升,持续夯实公开上市的经营、财务、公司治理基础,后续广发银行将根据业务发展和资本补充需要择机启动公开上市。

  早在2009年,广发银行便开始准备上市。广发银行当时在年报中提出要积极推动公开发行上市,并成立上市工作领导小组。2011年,广发银行正式启动IPO。同年5月,该银行在广东证监局进行上市备案,启动“A+H”股IPO。

  2013年末,广发银行由“A+H”转而全力备战H股,当时给出的理由是A股市场环境生变。不过,H股上市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2016年,广发银行股权发生重大变更,中国人寿受让花旗集团与IBM信贷所持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在国寿入主广发银行后的首份年报中,对于上市一事只字未提。外界认为,国寿对于广发银行的上市态度有所变化。

  也正是在国寿入主后,2017年4月,广发银行的上市辅导进度变为“暂时中止”,一时引起市场较大关注。广发银行当时回应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指导意见,为了保障股权变更过渡期的经营管理稳定,该行在继续推进上市准备的同时,暂未继续进行上市辅导。

  不过,在此之后,广发银行的上市辅导进度也随之变更为“辅导备案暂时中止”,也就是广发银行此次在说明中指出的“事实上已经停止了上市辅导工作”。

  对于广发银行的上市,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在2019年7月也曾公开提及。当时,王滨在广发银行2019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广发银行要围绕“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进一步推进战略深化。

  广发银行成立于1988年,现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是一家国有控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目前仅剩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尚未上市。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