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长期美债收益率创一周新低,“债市义警”将卷土重来?

2021-07-14 14:41:16 第一财经

  长期美债收益率创一周新低,“债市义警”将卷土重来?

  作者:后歆桐

  隔夜公布的美国6月CPI及核心CPI,环比、同比均高于预期及前值,多项数据创新高,使得长期美债收益率止跌反弹,并创下一周新高。

  市场分析师普遍表示,近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创多时新低有很多技术性原因,接下来“债市义警”料将重新归来,重启做空美债,使美债收益率继续回升。

  6月CPI仍处“5”时代,长期美债收益率创一周新高

  美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5.4%,高于预期的增长4.9%和前值增长5.0%。美国6月核心CPI同比增幅也达到4.5%,同样超出预期和前值,并创30年新高。

  其实,通胀将继续走高已成为市场共识。纽约联储本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月,美国消费者预计三年内物价会上涨3.6%,与5月持平。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更预计通胀率将达到7%。纽约联储的数据还显示,同期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升至4.8%,高于5月调查时的4%。

  美国媒体对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结果,也反映出类似倾向。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一项广受关注的剔除了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美国消费价格指标同比将上升3.2%,并预计2021年至2023年的平均同比通胀率将达到2.58%,创出自199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持续跳涨的美国CPI数据和通胀预期,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并重创美债,令10年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隔夜分别一周来首度升破1.40%和2.0%。

  荷兰国际集团的首席国际经济分析师奈特利(James Knightley)表示,通胀步伐的迅速加快可能会加剧有关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争论。随着劳动力供应问题和供应链中断导致成本上升,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鉴于强劲的需求环境,企业正在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意味着,高企的通胀数据不会是昙花一现,而是比美联储预期的更久。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投资策略主管吴晶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花旗基本预测依然为美联储将于9月宣布缩减购债,并将于12月开始每月减少购买100亿美元国债以及50亿美元MBS。如果美联储7月会议中已经对未来缩减购债步伐作出决定,则可能于9月宣布缩减购债后,10月即开始行动。

  除了爆表的通胀数据,同日标售的30年期美债需求疲软同样令债市受挫。美国财政部当日标售了共计240亿美元的30年期美债,标售认购倍数仅为2.193,创今年2月来新低,低于上月的前次同期国债标售认购倍数2.29,也低于前六次均值2.32倍。

  具体而言,此次包括外国央行在内的间接购买人获配比率为61.5%,低于上月标售30年期美债时的64%和六次均值62.4%;包括美联储和其他美国联邦政府实体在内的直接购买人获配16.6%,创去年11月以来新低;而具备购买所有未能拍出国债以防止拍卖流产义务的一级交易商获配比例22.3%,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到纽约尾盘时,10年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分别处于1.41%和2.00%上方,2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也上涨2.6个基点,处于0.25%上方。

  接下来债市的关注点将转至周四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举行听证会时的讲话及经济状况褐皮书。

  “债市义警”料将卷土重来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公布的5月美国CPI迈入“5”时代,美债市场曾上演“反预期行情”——爆表的通胀数据并未打压美债,反而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逾3个月新低。

  在过去几周,美债收益率跌势已不断加速,并在上周一度跌破1.26%,刷新近五个月低位,且此次6月CPI数据再度维持高位后,一众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纷纷表示,近期美债收益率的下跌,美债的上涨,与经济基本面不符,主要由一些技术性原因驱动,接下来仍继续看空美债。

  纽约联储前经济学家亚德尼(Edward Yardeni)此前就表示,周二美国核心通胀数据的表现,将预示着“债市义警(Bond vigilante)”的时代是否会重新到来,他将一群做空债市的投资者称为“债市义警”,称当美联储和财政部“无法无天”的时候,“债券义警”的工作就是将经济带回法律和秩序的框架下。

  “反映价格压力对消费者收入长期影响的核心通胀,仍处于多年高位且没有放缓的迹象。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美联储的通胀暂时论将受到严重质疑,近期美债收益率走低的趋势也将被反思。”他称。

  吴晶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美债收益率显著走低,一方面是由于实际收益率出现下降,另一方面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养老金投资需求以及市场净空头头寸等技术面因素影响。此外,此次美债收益率下降并非由于避险因素驱动:一般来说,在避险情形下,美股会下跌而美元指数会上涨,然而此次情形中,虽然美元指数保持强劲但美股也依然连创新高。

  她预计,虽然美债收益率短期可能仍受到技术性因素影响,但经济重启和额外的债券供应,将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回1.5%~2.0%水平。此外,她称,由于美联储释放了更鹰派的信号,短期利率可能有所提升,但更长期的经济增速以及通胀预期可能受压,因此,美债收益率曲线或更趋平缓化。

  高盛的研报称:“美债7月以来的涨势,似乎是受债券风险溢价大幅下降带动,但这种下降不符合全球经济继续强劲复苏的预测。可能的解释包括变异毒株的威胁、美联储更偏鹰派的风险上升、财政乐观情绪减弱以及对美国经济可能放缓的担忧,不过这些解释都不是很令人满意。此外,可能的技术性影响因素包括:空头被迫平仓、收益率突破关键门槛及吸引结构性做空久期的趋势交易员。”

  总的来说,高盛仍然认为,当前中长期美债收益率水平太低,可能回升。

  “尽管6月美联储会议展现的鹰派态度和近期令人失望的数据,开启了美债收益率跌势,并让保持看空美债头寸变得更困难,但这无法完全从基本面因素得到解释,因为经济料将保持高于趋势的增速,而且美联储不太可能在失业率高于4%的情况下收紧政策。”摩根大通的研报也称,“虽然我们尚未看到推动收益率回到6月水平的短期催化因素,但鉴于估值较低且头寸可能进一步出清,我们仍然看空美债,建议做空10年期美债。”

  同样建议做空10年期美债的摩根士丹利,在研报中给出的原因为:“近期,空头回补和解除押注曲线趋陡的头寸,带来了围绕变异毒株和经济增长触顶的误导性说法,但这些仓位调整带来的走势不可持续。同时,经济意外指数也出现了通胀可持续和劳动力供应改善的积极迹象。”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