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樊继拓等:高景气主线将由成长扩散到周期

2021-07-14 15:37: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4日电 题:《樊继拓等:高景气主线将由成长扩散到周期》

  作者 樊继拓(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李畅(信达证券策略研究助理)

  2021年二季度以来,市场龙头风格大幅弱化,明显向高景气、高成长方向偏移。这种风格的主要驱动因素仍然是盈利,但并非所有业绩兑现好的板块都在普涨。二季度以来始终强势的板块有两个特点:第一,行业的高成长性比高ROE更加重要。第二,行业的高景气比高弹性更重要。

  市场行情从顺周期到顺景气的转变,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前市场存在对宏观经济复苏是否已经达到顶部的分歧。当前经济面临的一个拉力是,经济增长从疫情后补偿性高增趋于回归常态,经济恢复仍面临一些困难。另一方面,经济仍有一个推力,本轮需求回升的强度可能要比想象的更高。当前宏观环境下,对于经济复苏是否见顶尚无定论,宏观基本面缺乏趋势性方向,基于经济复苏的通胀交易让位于行业的景气。市场更倾向于自下而上寻找受宏观经济压制较小,产业本身景气度高、增长潜力足够大的成长板块。

  基于此,我们有以下建议:

  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认为2021年市场上涨的核心仍然是业绩兑现,经济预期压制弱化后,高景气主线将由成长向周期扩散。在业绩兑现较好的板块中,当前经济分歧加大的时期,上涨主线向成长行业集中。周期行业受到经济见顶预期的压制,出现一定的调整。但如果后续因为政策面略超预期的宽松(比如全面降准),或者经济中的推力比预期更强,经济下行预期压制有所弱化,那么周期行业的景气度可能会重新回升,周期股可能仍存在第二波机会。成长板块分化继续加大,关注景气度高、业绩兑现预期强的子行业。金融地产在经济改善的第二年会有不错的表现,典型的如2006-2007年和2016-2017年牛市后半期领涨,目前估值较低,可以作为底仓配置。消费板块基本面稳定,但当前估值处于高位,再上涨要等增量资金,下一次机会可能要等年底。

  对于周期行业,2008年底-2011年初和2016年-2017年年度级别行情的特点告诉我们,周期股的第一波行情往往由需求拐点带动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带来,这一波行情最值得参与。之后可能会有货币紧缩、经济扰动带来的调整,调整过后市场会有第二波行情。我们认为商品涨价只完成了一半,周期股第一波上涨已经完成,目前处在第二个阶段。由于当前对经济预期分歧加大,市场震荡会加大。第二个阶段末期(三季度)将会是第二波行情的加仓时点。

  对于成长行业,分化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产业周期向上,景气度较高的通信、电子、电气设备细分行业仍有结构性机会,比如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等行业,虽然估值不便宜,但下游需求旺盛,产业趋势向好,依然有业绩兑现。只要不是流动性全面收紧,就会有好的结构性机会。

  对于金融行业,金融行业估值已经非常接近历史底部。历史经验来看,金融板块在牛市后半程均会有不错的表现,越接近盈利高点越有利于金融股。2007年5月-2007年9月,2017年10月-2018年1月金融板块与其他风格相比均超额收益。金融股过去一个季度非常弱,2021年底到2022年初可能会有一波机会。

  对于消费行业,复苏后期消费依然有配置价值,不过下一次机会需要等待,可能在2021年底。必选消费基本面比较稳定,但当期估值处在高位区间,上涨需要等增量资金,不过力度会比2020年弱很多,不建议追涨。可选消费中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由于有周期性和成长性双重叠加,汽车行业景气度非常高,尤其是新能源车方向,建议持续关注。二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电影、航空、酒店、旅游等行业将是最晚进入景气周期的行业,可作为年内重点关注方向。(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