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保监会:预计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明显回升

2021-07-14 15:37: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4日电 14日,国新办就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

  刘忠瑞介绍,2021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在各方面共同努力和协同支持下,实体经济利润增速明显上升。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从数据对比来看,银行业利润增速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一降一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积极效果。

  刘忠瑞表示,由于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大概1万亿元,同比下降9.4%,这个基数是很低的。因此,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这一特点和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的特点是相类似的。宏观经济受疫情冲击,一年多以来,银行业通过让利等政策安排,与实体经济“同呼吸、共命运”。从局部来看,银行业利润出现一定的暂时性的波动,但是从宏观来看,实体经济利润回升有利于银行改善资产质量,对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刘忠瑞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深入把握“经济活,金融活,经济稳,金融稳”的规律,持续引导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在融资服务方面,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强化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加强内部核算,提升成本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促进银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