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86% 银保监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2021-07-14 16:08: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负责人、新闻发言人张忠宁和政策研究局、统计信息部负责人介绍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到,上半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的情况如何?延期还本付息相关政策的延期,是否会对商业银行的不良暴露产生一些滞后影响?银保监会是否进行过风险评估,目前情况如何?

  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银行信用风险防控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当前银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刘忠瑞称,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86%,保持在合理水平。另外,由于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下降。2020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额度达到3.02万亿元,这是历史上处置不良资产最多的一年。今年一季度,处置不良资产4827亿元,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预计也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6月末,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是79.6%,显著低于100%。一些较为审慎的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

  关于延期还本付息的问题,刘忠瑞表示,去年以来,为了对冲疫情影响,保市场主体,银保监会采取了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等多项金融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有利于稳定企业经营状况和现金流,帮助大量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缓释风险,大多数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这对于稳定银行的信贷质量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我们指导银行前瞻性地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及早处置化解风险,腾出更多风险应对空间。

  刘忠瑞强调,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一定的困难。由于不良贷款暴露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随着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未来不良贷款仍然面临上升压力,不良贷款可能进一步增加。对于这方面,银保监会深入研判风险,掌握风险底数,指导银行审慎经营、强化风控。督促银行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采取预期信用损失法,充分评估风险,做实资产分类,足额计提拨备。鼓励银行统筹做好应对不良贷款反弹的综合方案,有效运用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等手段,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处置。(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