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预告要来南海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出现了疫情!

2021-07-14 21:24:15 环球时报

  预告要来南海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出现了疫情!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14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旗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暴发冠状病毒疫情,航母战斗群的其他舰船也受到影响。专家认为,“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军事行动能否按原计划进行,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疫情暴发说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战斗力堪忧。

  根据报道,当前“伊丽莎白女王号”出现了约100例新冠感染病例。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表示,参与此次行动的所有人员都已接种2剂疫苗,疫情正在获得控制当中。 一位女发言人表示,“航母战斗群将继续执行作战任务,不会影响到部署。”

  根据女发言人介绍,“作为常规检测的一部分,航母战斗群的少数人员被检测出阳性。”目前舰上人员已经采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及对人员进行追踪系统。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正在执行为期28周的全球部署行动,行程将达到26000英里,目前已经进行了四分之一,此刻已经进入印度洋。英国皇家海军表示, “伊丽莎白女王号”在今年晚些时候将抵达日本。被外界最为关注的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此行还将驶向南海,不过根据BBC报道,华莱士坚称,英国此行并不寻求与任何国家“对抗”。相反,他说航母群是要去行使航行自由的权利。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由两艘皇家海军护卫舰、两艘驱逐舰、两艘补给舰和一艘“机敏级”潜艇组成,航母打击群中还包括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和一艘荷兰护卫舰。航母打击群计划沿途停靠包括阿曼、新加坡、韩国和日本在内的一些港口。

  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被爆出现疫情前,12日华莱士在美国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晤时提到英国对印太地区的更多关注。在记者见面会上,华莱士表示,“在中国问题上,英国与美国肩并肩站在一起,确保我们在太平洋海域的同盟受到国际法的保护,确保我们代表的价值得到维护。”

  而驶向亚洲的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体现的就是英国的价值观和军事能力,英国首相约翰逊曾表示,向亚太地区部署这艘航母是向中国等国家表明,英国相信国际海洋法。

  “伊丽莎白女王号”行动部署真的不受影响吗?

  尽管,皇家海军发言人表示,此次疫情不会影响航母战斗群的行动部署,但能否按计划执行要看新冠疫情是否得以控制。

  首先,有一系列前车之鉴证明舰艇上发生疫情“不影响行动部署”只是暂时的。 BBC报道称,这不是英国皇家海军舰艇上第一次出现冠状病毒恐慌。去年,英国皇家海军巡洋舰“诺森伯兰号”在船上发现“一些疑似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后,船员被迫返回海岸,并在圣诞节期间被隔离。

  2020年3月份美国航母“罗斯福号”最初被爆出有新冠疫情的时候,美军也坚称无计划将“罗斯福号“从任务中撤出。9天之后,在“罗斯福”号舰长亲自写信求援后,“罗斯福”号航母不得不在关岛临时停靠,以让舰员们下船隔离和治疗。

  与 “罗斯福号”不同的是,此次 “伊丽莎白女王号”所有人员都接种了两针剂疫苗,这是否是皇家海军发言人“不影响行动部署”的底气呢?

  根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迅速席卷英国,在截至7月1日的一周内确诊病例就达到14.6万例,较此前一周增加72%。英国目前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该国85%的成年人已接种过至少一剂疫苗,63%的成年人接种了两剂,但在该国最近的新冠死亡病例中,有近一半是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 。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对《环球时报》表示, 接种疫苗后仍然有一部分人可能会被感染,一是免疫失败,二是无症状感染,不会发病。而且这些人在感染期内是不宜打加强针的。

  一位匿名的免疫学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疫苗在减少重症和死亡率方面表现的更突出,在预防感染和降低传染性方面并不理想。针对 “伊丽莎白女王号”号上的疫情,这位免疫学家表示,在采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对阳性病例进行隔离,对相关区域进行小的等有效措施之后疫情会有减缓趋势,关键的问题是航母上的疫情是什么时候暴发,什么时候开始采取措施的。

  军事专家宋忠平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当前这种情况下, “伊丽莎白女王号”也可以通过空中力量将阳性病例送到沿岸国家实施隔离,进一步治疗,得以军事行动继续。

  “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军事行动能否按原计划进行,“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看其能否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疫情是否继续扩散。”宋忠平表示,对于英国皇家海军而言,“按计划行动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里子是小,面子是大,否则英国皇家舰队的面子从何体现?” “同时这件事情其实也爆出一个丑闻, ‘ 伊丽莎白女王号’战斗力一直受到外界质疑,这次疫情暴发更说明该航母战斗群战斗力堪忧,人员都无法管控好,更谈不上人员与装备结合发挥战斗力水平。”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