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片仔癀锭剂 炒成“神药”害了谁?

2021-07-15 07:18:48 证券日报

  片仔癀锭剂 炒成“神药”害了谁?

  赵学毅

  最近,片仔癀上了热搜,一是因为药价狂涨,一粒难求的“神药”片仔癀锭剂打破了人们对中医药的认知;二是股价18个月猛涨3倍,片仔癀被推崇为“药中茅台”。

  先看“神药”片仔癀锭剂,这款主治病毒性肝炎的中医药产品出现了线下“到货秒没”、线上价格超过黄金的奇观。1500元/粒的天价,人为赋予其礼品和投资属性,终将这款中医药产品“封神”。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多个跨平台销售片仔癀锭剂的商户注册地均指向广州、深圳等南方地区。以此推断,南方系资本或是天价神药的背后“操盘手”。

  再看涨幅超过贵州茅台的片仔癀股价,从2020年年初的108元,涨至今年6月底的448元,一年半涨幅高达315%,而贵州茅台同期涨幅为79%。人们戏称,片仔癀正以“光速”追赶贵州茅台。在龙虎榜上可以看到沪股通专用、机构专用的身影,而且,7月份前8个交易日,该股7次登上大宗交易平台。

  不管是产品天价还是股价飙涨,背后都是炒作。“封神”后的片仔癀,带给人们无限遐想。然而,这是一场刀尖上的舞蹈,注定赢家寥寥。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药品是用来治病的。近年来,中医药事业走上了传承发展“高速路”。围绕“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行业不断实现着一个又一个新突破。随着一揽子中医药发展支持政策出台,中医药在新时代吹响了奋发的号角。这个过程,容不得任何人来投机取巧破坏中医药发展大计。中医药发展将始终坚定不移地用最纯粹的中医药为人民健康服务。

  水无常态,股无常势。投资股票要看其未来预期的增长,如果其估值泡沫与其业绩增长不匹配,那就是一笔危险的投资。“线下炒药,线上炒股”的这把火烧到了片仔癀身上,甚至蔓延至中医药板块。片仔癀2020年扣非净利润增长17.31%,但其股价去年以来上涨3倍有余,该股截至7月12日的动态市盈率为144.5倍。试想,普通投资者此时蜂拥“炒股”,最终会是什么结局?

  中医药炒成“神药”害了谁?笔者看来,受害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炒作资金,是无药可医或天价难求的病患,是二级市场被投机扰乱心智的投资者,是置身事外、坐视不管的当事企业。

  医疗行业是一种福利保障性行业,中医药产品则应回归廉价性、公益性、服务性的初心。

  面对中药囤积抬价行为,有关方面应严厉打击,还中医药零售一清朗环境;在资本市场,监管层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零容忍”,投资更应回归价值投资本真,为塑造市场良好生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