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渠道整合或在9月底确定 长安马自达增资方锁定一汽?

2021-07-15 07:58:57 每日经济新闻

  “南北马自达”合并声再起:渠道整合或在9月底确定 长安马自达增资方锁定一汽?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以后一汽马自达这个品牌就没有了,而我们这个品牌可能会改名,现在具体的事项还没定下来。”张强(化名)是北京一家长安马自达4S店的销售人员,据他介绍,他所在的4S店确实接到了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两品牌渠道合并的消息。

  日前,有消息称,“南北马自达”将正式合并,并将在今年底完成,目前一汽马自达生产人员将安排在一汽蔚山工厂,100多位销售人员将转到一汽集团内部。

  “现在我们也只是收到消息,具体的事项要等9月底或者10月初才能确定。我们了解到的是一汽马自达会合并进入长安马自达,而长安马自达品牌可能会更名。”张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在记者针对此事向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求证时,对方表示:“虽然厂家一直不鼓励,但部分经销商的集团经营情况(即同一经销商同时销售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车型)一直都存在,不能以此作为两大品牌渠道合并的依据。至于两品牌合并一说,官方暂时没有收到消息。”

  不少门店已在并网销售

   事实上,记者在走访马自达品牌4S店时发现,不少门店已开始进行双品牌车型的销售。

  “这都是刚提过来展示的一汽马自达车型。我们这家店以前也能展示销售一汽马自达的车,但开票提车还是需要去一汽马自达门店。以后就更方便了,所有车都会在一个展厅,消费者也不用跑来跑去了。”张强告诉记者。

  北京地区一家一汽马自达4S店的销售人员胡冰(化名)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渠道合并确有此事。我了解到的情况是,以后两家品牌整合在一起,会统一改名为‘马自达中国’。”

  在胡冰看来,双品牌战略无论对经销商还是消费者而言都是利好。“马自达品牌车型比较少,整合在一起经销商的利润会更好,消费者购车也会更方便。”胡冰认为,合并之后,两品牌消费者的选车、购车、维修、保养等业务有了更多的选择,会更加便利。

  “合并后并不是说一汽马自达要撤店,只是两家的车都能卖,我们还是该怎么干就怎么干,不会有太大变化。”胡冰说。

  不过,对于经销商的安置问题,张强则给出了不同的说法。“两家合并之后,长安马自达这边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主要就是增加车型数量。像我们的店,会把二层的展厅留出来展示一马的车型。但一马那边应该裁撤部分经销店,可能会有部分经销商退网,转做其他品牌,剩下的就同时销售两边的车型。”

  记者致电一汽马自达官方客服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有7家一汽马自达4S店。据张强透露,渠道合并后,一汽马自达在北京地区的4S店可能会保留3家左右。

  今年2月,一汽马自达还曾发布经销商招募声明,在河北沧州、山东青岛、山西太原、河南郑州和洛阳、江苏南京和南通、福建泉州,以及天津等地招募经销商,经营范围为“销售和维修马自达系列产品”。

  “这几年一马那边一直没有长马卖的好,经销商肯定也不愿意。”张强说。

  长安马自达增资锁定一汽?

   渠道层面的整合或许只是开始。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了长安马自达的增资项目,而该项目也被业内视为“南北马自达”合并完成前的信号。

  根据项目公示,长安马自达增资完成后,新进投资方持股不超过5%(含),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95%(含)。此次拟新增注册资本金为584.04万美元,所募集资金超出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全部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据了解,募集资金的用途为“提高经营质量,完善并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企业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投资方的综合实力评估中,长安马自达设立了多项指标,包括在2020年的乘用车销量、管理和研发能力、汽车生产资质、专利等;同时还设立了“意向投资方具有国有企业背景的优先”、“意向投资方能够与融资方原股东建立良好沟通协作关系,与融资方原股东具有良好合作基础的优先”、“意向投资方或其控股股东能够为融资方在市场渠道端提供业务支持,能够有助于融资方降低资金成本,与融资方实现优势互补或协同效应的优先”等优先原则。

  正是基于此,业内纷纷猜测,长安马自达的增资对象锁定了一汽集团。对此,上述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仅表示:“增资项目是公开的,意味着所有符合要求的对象都是可能的,最后还是要以公告为准,目前的猜测我们不能置评。”此外,长安马自达方面也暂时对此未予置评。

  “从遴选原则和双方此前的合作来看,一汽方面很有可能成为长安马自达增资的新投资方。”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上述规划最终能否落地,要看长安、一汽以及马自达三方的平衡。

  马自达在华做减法

   事实上,近年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随后便开始走下坡路。2020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约为21.46万辆,较其巅峰期锐减近30%。今年6月,马自达在华销量约为1.7万辆,同比下降19%。

  销量败退之外,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布局的失衡久被业内诟病。虽然同为马自达在华合资企业,但长安马自达(即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集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各持股50%;一汽马自达(即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则仅为销售公司,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在股权结构中,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占股60%,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占股40%。

  就产品序列来看,一汽马自达官网目前有MAZDA 6阿特兹、MAZDA CX-4、MAZDA MX-5共3款车型在售;长安马自达官网的在售车型分别为MAZDA CX-30、MAZDA 3昂克赛拉、MAZDA CX-5和MAZDA CX-8。

  就销量层面来看,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马自达销量约为13.67万辆,而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8万辆;今年6月,长安马自达销量约为1.06万辆,同比下降12.3%;一汽马自达销量约为6388辆,同比下降28.4%。

  在崔东树看来,“南北马自达”的合并是大趋势。“双品牌战略能够产生集中效应,有助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每家企业都有不同的发展思路,有的是分开比较好,比如‘南北大众’,有的还是合并起来比较好。”崔东树说。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也认为,马自达在中国这几年日子难过,“南北马自达”的合并对双方来说是好事。“难兄难弟,合了起码能节省点资源,降低成本,也为一汽、长安今后的合并打个底。”曹鹤说。

  但对于“南北马自达”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上述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并不认同。“不能以短期内的发展情况作为评判标准,两方都曾对马自达在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马自达一直坚持价值理念,我们不认为两家合资企业的销量和产品投放出现了失衡。”上述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

  欲依靠技术实现破局

   不过,随着在华销量的持续低迷,马自达也在谋求自救破局。

  今年4月1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任命了新任董事长,由川村修接替渡部宣彦,出任马自达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事业担当以及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据悉,川村修曾历任马自达财务规划负责人、长安马自达财务副总裁、中国事业本部长等职务,履新后将持续完善品牌价值营销体系、强化销售领域业务变革,推进马自达中国区事业战略的实施。

  崔东树认为,马自达在华要想获得更好发展,需要有强劲的技术作支撑。“参照日系车企丰田和本田来看,日系车实现发展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而马自达原有技术,如创驰蓝天等进一步实现突破,在油耗方面满足新的排放要求,同时就消费者喜欢的其他产品亮点进行突破。”崔东树说。

  今年7月,马自达基于长期规划“Zoom- 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发布了展望2030年的新技术及新产品规划。在规划中,马自达提出要活用“阶梯式”技术发展战略积累的技术资产,进行更高效的产业制造革新。目前,马自达正致力于继续升级内燃机技术,推出直列6缸发动机、进一步扩大电动化技术、打造高性能和高效率的平台化技术,并将这些全新技术模块应用于计划在2022年开始投放的纵置动力单元产品群。未来,马自达将开发能适配各种细分化的电动车型“创驰蓝天电动化(SKYACTIV EV)专用可扩展架构”的电动化技术模块。

  按照规划,马自达计划从2022年到2025年依次引入搭载“创驰蓝天多样化·可扩展架构”的车型,将在日本、欧洲、北美、中国、东盟地区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纯电车型。在2025年到2030年期间,马自达将继续投放搭载“创驰蓝天电动化专用可扩展架构”技术的多款车型。此外,马自达将全力推进下一代“电子电气架构”(Electric Electronic Architecture)的开发,为未来产品提供强大的车内外信息处理能力。

  “马自达最终发展如何,还是要取决于它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实力。”曹鹤说。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