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疫情令收购公司业绩大涨,科华生物尾款暴增至105亿

2021-07-15 08:55:4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公众号

  史上罕见踩雷案:疫情令收购公司业绩大涨,科华生物尾款暴增至105亿,还要不要付?

  导读:根据《投资协议书》,科华生物需要支付105亿天价收购剩下的38%股权,但根据2021年一季报,科华生物总资产64.3亿,其市值也才80.9亿。

  7月14日,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体外诊断企业科华生物身陷105亿仲裁案,同日,科华生物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4亿元–4.9亿元,同比增长107.61%-154.33%,但仍挡不住股价开盘一字跌停,下跌9.97%。

  科华生物发布的《重大仲裁公告》显示,2018年6月8日,科华生物与另一家体外诊断企业天隆公司签署《投资协议书》,科华生物将增资并收购天隆公司所有股权,分两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科华生物以约5.5亿元的对价获得天隆公司62%股权,

  第二阶段,科华生物按照天隆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计算股权价值后,收购剩余38%股权。

  2018年已完成第一阶段收购,对于第二阶段收购,《投资协议书》约定以下列两者孰高为准:(1)9亿元;(2)天隆公司2020年净利润×25倍。

  然而因为疫情因素,天隆公司业绩暴涨,2021年5月18日,天隆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金额合计为11.06亿元,按照约定,科华生物将以净利润25倍的标准,支付105亿,天价收购剩下的38%股权。

  但科华生物可能无法承担此费用,根据2021年一季报,科华生物账面货币资金23亿,总资产64.3亿,根据7月14日股价,科华生物市值80.9亿。

  公告显示,截至7月5日,科华生物尚未支付此费用,因此天隆公司四位仲裁申请人还要求科华生物立即支付违约金10.5亿,以及迟延付款违约金409.7万元。目前科华生物相关银行账户中的160.9万元资金余额已被冻结。

  核心在于是否属于“情势变更”

  针对本次仲裁申请,科华生物在公告中表示:天隆公司2020年度收入和利润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所产生的爆发式增长显然已经构成了法律规定的“情势变更”情形。

  在上述情形下,科华生物作为受不利影响的一方,依法有权要求重新协商,以变更或者解除“进一步投资”交易条款,且公司也已依法向申请人提出了重新协商的要求。

  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李延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法律上有个专门概念叫“情势变更”,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疫情等因素对公司价值的影响是否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的情势变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533条,合同成立后,合同的基础条件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当事人一方明显不公平的,受不利影响的当事人可以与对方重新协商;在合理期限内协商不成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那么天隆公司利润暴涨是否属于“情势变更”呢?

  中臬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杨安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对于是否属于情势变更,首先要看当时收购协议里面对这种情况有没有约定,正常的收购协议有几十页甚至上百页,写得非常完备,对情势变更也会有明确的约定,出现这种情况就按照约定来处理就行,处理方法也不会发生争议。

  如果协议中没有写明情势变更的处理,那么最终就要看法院或仲裁委怎么判,因为类似的案件比较少见,“情势变更”法官用得也比较少,而且不同的法院和仲裁委尺度不一样。

  “这其实就是商业交易,对未来利润进行预测,但是疫情的因素很难预测到,当发生一些重大变化的时候,双方可能就需要进行重新协商,协商不成的话,可以向法院提出进行调整。”杨安明说道。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四级高级法官、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孟高飞曾表示,情势变更的“情势”,是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不能预见,并未存在于头脑中或没有被明确地提出,但客观上构成合同缔结基础的情势。

  其范围非常广泛,诸如经济事变(如经济危机导致的币值变动)、军事事变(如战争)、政策事变(如法律、政策的调整)、社会事变(如罢工、公共卫生事件)等,但并不限于上述类型。因此,“情势”的内涵相对确定,但其外延保持开放。

  李延龙指出,由仲裁机构评判双方的是非曲直,是国际上通用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本案中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在国内外都具有极高的纠纷解决的公信力,相信其一定会很好地保护各方利益,平衡当事人意思自治和情势变更间的冲突和矛盾,进而化解纠纷。

  天隆公司的股权值105亿吗?

  在利润暴涨的情况下,天隆公司38%股权值105亿吗?

  根据评估报告,以2017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天隆公司全部股东权益价值评估值为7.7亿元。

  据了解,科华生物本次收购天隆公司的具体标的为西安天隆和苏州天隆,两者均为体外诊断企业,专注于核酸检测、分子诊断、POCT等检验仪器、医疗器械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科华生物公告,2014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西安天隆营收分别约为6667万、8448万、8503万、8486万,净利润分别约为-3万、18万、-502万、-154万。

  苏州天隆更是持续亏损,2014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分别约为6万、-178万、-117万、-328万,截至2017年9月30日,其净资产为-1260万。

  2020年5月,科华生物也在接受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度,天隆公司合计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11%。2020年第一季度,天隆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32%。

  李延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本案中双方的价格约定是按照“9亿元或2020年度净利润25倍,两者间较高价为收购价格”,双方既约定了固定价格又约定了浮动价格,同时有对两种价格的选择方式进行了约定,符合当事人之间的意思自治原则,合法有效。

  但由于2019年底开始的疫情等因素影响,像天隆公司这样的体外诊断公司价值大幅增加,利润也大幅度提升,但是这种增长并不是因为企业自身发展所致,而是由于外部市场原因的特殊变化所形成,所以就出现了科华生物不愿意按照约定的价格支付对价的情形。

  “但同时我们试想,如果在2018年没有约定浮动价格,而只是约定的9亿的固定价格,那么现在,天隆公司相关申请人是否也能以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天隆价值的理由拒绝转让股份呢?” 李延龙说道。

  另外在此事件之前,5月12日,圣湘生物公告称,拟以19.5亿元的价格收购科华生物18.63%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圣湘生物将成为科华生物第一大股东。

  7月14日,圣湘生物表示,科华生物本次仲裁案件尚未开庭,标的资产涉诉金额较大,且截至目前股权转让尚未取得实质进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风险。截至目前,圣湘生物与保联资产涉及科华生物18.63%股份转让事宜尚未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就前述事项的有关通知及决定,本次转让交易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