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北京租房最高补贴3500元,以前拿不到,现在简单了!

2021-07-15 09:06:16 北京商报微信公众号

  北京租房最高补贴3500元,以前拿不到,现在简单了!

  三口之家每月最高可获3500元补贴;《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由“建议使用”成为必备项;申请人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后,无须提交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的纸质证明材料……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7月1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租房补贴发放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北京市场租房补贴发放管理更趋规范。

  规范住房租赁合同

  《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成为必备项

  据了解,对于自行在市场租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北京市一直采取货币补贴的方式缓解家庭住房压力。根据2020年8月正式施行的北京租房补贴标准,城六区的三口之家每月最高可获3500元补贴。

  从最新发布的《通知》内容来看,首先对直接关乎补贴家庭权益保障的住房租赁合同进行了规范。根据《通知》,取得市场租房补贴资格的家庭(以下简称“补贴家庭”)自行到市场租赁住房,与出租人签订住房租赁合同时应使用《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

  作为规范住房租赁合同的又一环,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在为补贴家庭办理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时,也将对使用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的情况予以核验。

  谈及《通知》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7月,该委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本市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及补贴标准的通知》(京建法〔2020〕6号),进一步放宽本市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大幅提高市场租房补贴标准,更多城市居民通过市场存量房源解决了住房困难,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经过几年的实践,发现市场租房补贴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市场租房补贴家庭与房屋出租人签订的租赁合同文本不规范、登记领取手续不便捷等问题。

  “在原有政策规定中,要求市场租房补贴家庭办理补贴领取手续时,房屋出租人要一起去现场办理,并提供相关材料,造成部分房屋出租人因出租环节多而不愿向市场租房补贴家庭出租住房。家庭承租平房的,为保障房屋安全,还需提供平房安全鉴定证明,增加了房屋出租人的成本。” 上述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上述问题,市住建委已将简化市场租房补贴申领手续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出台相关政策,简化登记手续,降低家庭租房成本,让补贴家庭得到更多实惠。

  简化补贴领取手续

  部分纸质证明材料不再是“必须”

  规范住房租赁合同之外,简化补贴领取手续也是此次发布《通知》的亮点之一。

  从《通知》内容来看,已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的,承租人依法申请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时,不再提交其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的纸质证明材料。承租人符合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补贴条件的,可以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租金补贴。

  

  具体来看,补贴家庭与出租人签订住房租赁合同,依规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通过后,可简化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补贴家庭持申请人身份证、申请人本人在补贴代发银行开具的银行卡、住房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直接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办理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房屋出租人(含单位)无需到场和提供相关材料;补贴家庭承租平房的,出租人可不提供房屋安全鉴定证明。

  谈及《通知》发布的意义,贝壳研究院资深分析师黄卉分析指出,一方面,政府从租客需求出发,通过简化手续提高困难群体获得租赁补贴的便利度,降低家庭的租房成本,切实保障困难租客群体的租赁需求;另一方面通过规范租赁合同,保障城镇中低收入群体的租房合法权益,该方式要求租赁过程中双方需使用政府的租赁合同示范文本,避免由于不规范的合同文本给租客带来的风险,其目的在于规范市场租赁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补贴家庭在申请市场租房补贴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其他情况,《通知》也有相应的说明。

  对于“已领取市场租房补贴但未使用《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的情形,《通知》中明确,这部分家庭应在租赁合同到期后,与出租人重新签订住房租赁合同办理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时,统一使用《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租赁合同规范后方可办理市场租房补贴登记。

  针对“补贴家庭承租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的住房”的情形,《通知》则明确,补贴家庭可以承租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的住房;在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方面,由住房租赁企业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后,再为家庭办理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

  另悉,补贴家庭与房屋出租人未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的,仍按现行政策办理相关手续。

  对补贴家庭设监督管理

  严厉打击骗取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广大群众关注的市场租房补贴发放的公平公正性等问题,北京市已经通过出台相关通知进行了相应的监督管理。

  据北京市住建委方面介绍,根据《关于市场租房补贴申请、审核、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建法〔2015〕16号),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应当组织有关部门或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抽查、集中检查等方式,对市场租房补贴家庭租赁房屋情况进行检查,防范伪造合同、编造虚假租赁、转租牟利、合同终止未申报等骗取租房补贴行为。

  对骗取市场租房补贴的,由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取消市场租房补贴资格,已骗取市场租房补贴的,由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责令退还,通过媒体公示并计入信用档案,申请家庭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住房保障资格及共有产权住房。

  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工作人员提供虚假证明骗取市场租房补贴的,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同时,对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的骗取市场租房补贴行为,组织相关部门核查,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

  “市场化补贴的方式,可以借助市场的方式在更大范围内保障困难群体的租住需求,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租客或市场经营主体骗取补贴的风险。”黄卉直言,此次严厉打击骗取补贴的方式,其重点是防范伪造合同、编造虚假租赁、转租牟利、合同终止未申报等骗取租房补贴行为,能够让真正有需求的租客住有所居,切实保障住房困难群体的权益,将补贴落到实处。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近期,北京市住建委也将组织第三方机构,按照一定比例对全市正在领取市场租房补贴的家庭开展实地检查,重点检查租赁合同、是否在租赁房屋实际居住等情况,严厉打击骗取补贴的行为。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