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发布

2021-07-15 09:14:39 南方日报

  《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发布
  首次披露商业银行投融资活动碳足迹环境信息

  《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于14日在深圳公开发布,这是我国首次披露商业银行投融资活动碳足迹环境信息。

  该报告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试行)》为依据,涉及绿色金融战略、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经营活动及贷款的碳足迹、绿色金融创新等内容。

  据悉,为了贯彻《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的相关要求,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辖内选取部分有意愿且具备一定基础和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该报告的推出,标志着深圳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正式落地。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深圳市分行绿色贷款余额为62.3亿元,比上年增长22.3%。2020年节约标准煤6769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4094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75527吨。2020年全年,该行在运营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碳排放量2035.4吨,其人均排放量、单位建筑面积排放量分别较2019年下降2.0%与7.1%。

  报告选取两家新能源类上市企业为案例,一家为A股上市的光伏新能源综合企业,另一家为A股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报告对银行贷款形成的碳足迹进行了测算。结果表明,2019—2020年,银行对两家企业的贷款碳足迹均实现下降。这是国内金融机构首次披露投融资活动碳足迹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未来将不断提升试点银行环境信息披露质量与水平,做到成熟一家发布一家,以此促进金融机构执行更高的绿色低碳标准,引导社会资源向绿色低碳等环境友好型企业倾斜,并为全国开展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谭冰梅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