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用超六成可用资金接盘亏损资产 三孚股份还要借钱给标的还债

2021-07-15 09:33:47 每日经济新闻

  用超六成可用资金接盘亏损资产 三孚股份还要借钱给标的还债

  在自身业绩平平的情况下,三孚股份(603938,SH;昨日收盘价47.7元)仍拟接盘亏损资产的行为引来外界关注。三孚股份7月13日晚间披露,公司拟收购奥瑟亚中国持有的唐山奥瑟亚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瑟亚唐山)100%股权。

  奥瑟亚唐山主要从事气相二氧化硅产品的生产,位于三孚股份的下游。看起来,此次并购为三孚股份延伸产业链之举。不过,奥瑟亚唐山自成立后长期亏损,有成为三孚股份业绩包袱的可能。为了揽入奥瑟亚唐山,上市公司还需要掏出数千万元借给其还债,这对资金本就不算特别充裕的三孚股份而言,无疑压力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瑟亚唐山与三孚股份渊源颇深,三孚股份是其发起股东之一。在上市前,三孚股份退出了奥瑟亚唐山,但二者在业务上仍保持着联系。

  巨资接盘亏损资产

   据三孚股份公告称,公司计划以现金支付方式购买奥瑟亚唐山100%股权。截至4月30日,奥瑟亚唐山总资产为1.27亿元,净资产为4225.12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5396.30万元,评估增值率为27.72%。按照协议约定,奥瑟亚唐山10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5043.77万元。

  奥瑟亚唐山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为3250万美元。公司主要从事气相二氧化硅产品的生产,目前年产能为6000吨。对于此次收购,三孚股份称气相二氧化硅为公司四氯化硅产品的下游产品,交易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及全体股东利益。在公司看来,交易完成后,其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丰富和完善。

  不过,从经营上看,三孚股份的业绩恐将被拖累。

  2020年度,奥瑟亚唐山的营收为6450.6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5332.78万元;今年1~4月,奥瑟亚唐山的营收为3602.30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422.01万元。

  对于近些年业绩处于下滑态势的三孚股份而言,亏损的奥瑟亚唐山难言是个好资产。2018~2020年,三孚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08亿元和9735.84万元,同比变化幅度分别为-20.80%、-4.76%和-9.57%。

  同时,上市公司还将向奥瑟亚唐山提供总额为7149.65万元的借款,用于奥瑟亚唐山偿还向奥瑟亚中国的借款2700.22万元以及奥瑟亚韩国的借款4449.43万元;上市公司就偿还上述债务及相关利息提供保证。

  合计算来,三孚股份为了完成此次并购需要支付1.22亿元资金。而截至3月31日,上市公司账户可用货币资金为1.85亿元。显然,收购将加大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

  截至4月30日,奥瑟亚唐山货币资金余额为1246.49万元。根据三孚股份透露,奥瑟亚唐山目前暂无向公司还款的具体安排和计划。“(奥瑟亚唐山)未来偿还公司代偿的债务存在一定困难及不确定性。”上市公司也坦言。

  与标的渊源颇深

   标的业绩低迷,资金短缺,但三孚股份依然决定掏钱买入,实在令人有些不解。记者注意到,奥瑟亚唐山与三孚股份之间有着很深的渊源。

  2011年2月,三孚股份前身三孚有限与奥瑟亚韩国签署《合资合同》,双方同意共同出资在唐山市南堡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唐山奥瑟亚三孚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瑟亚三孚),建设6000吨/年气相二氧化硅项目,总投资额5040万美元。

  设立之初,奥瑟亚三孚由奥瑟亚韩国、三孚股份分别持股80%、20%。2011年10月,奥瑟亚韩国将其持有的奥瑟亚三孚80%股权转让给其全资子公司奥瑟亚中国。

  自成立之初,奥瑟亚三孚就与三孚股份高度绑定。上市公司曾表示,其主要产品三氯氢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四氯化硅,由于其物理性质导致不便于运输和储存,需要有效的销售渠道加以综合利用。通过奥瑟亚三孚气相二氧化硅项目的建设,上市公司可以有效延伸四氯化硅的销售渠道。据三孚股份招股说明书,其与奥瑟亚三孚2014年~2016年的交易金额分别为1681.17万元、2680.05万元和3253.96万元。

  同时,三孚股份还曾认为,国内气相二氧化硅市场供不应求,建设奥瑟亚三孚符合双方共同的经济利益。

  然而,财务数据显示,奥瑟亚三孚2014年、2015年的营收分别为1913.18万元、4846.3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41.60万元和亏损3371.91万元。“奥瑟亚三孚由于投产较晚,正处于市场开拓期,其产能利用率不足。同时,奥瑟亚三孚在投产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外加产品内部调试和设备改造增加了成本,导致其未能实现盈利。”三孚股份曾如此解释。

  2016年3月,三孚股份将其持有的奥瑟亚三孚20%股权以4540.12万元转让给奥瑟亚中国;同期,奥瑟亚三孚更名为了唐山奥瑟亚化工有限公司。对于转让持股,三孚股份曾称是源于与奥瑟亚中国的管理理念存在差异、奥瑟亚唐山经营未达到预期效果、公司副产品四氯化硅的销售渠道逐步增加等。

  近些年,三孚股份与奥瑟亚唐山之间仍有业务联系。据三孚股份2019年、2020年年报,奥瑟亚唐山均位列“应收账款前五名”名单之中。记者 曾剑 编辑 汤辉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