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网约车平台在杭集体出手抢用户,还在抢司机

2021-07-15 14:29:06 钱江晚报

  网约车平台在杭集体出手 抢用户,还在抢司机

  抢用户,还在抢司机

  杭州获批平台企业56家,实际落地经营36家

  酷暑高温天,网约车需求激增。近期滴滴出行App下架,不少新增消费者把目光转向了其他各类打车App平台。

  住在城北的小洪最近遭遇了打车难。“平时叫高德都如丝般顺滑,这几天等待时间变长了,不过优惠券倒是多了。”与此同时,很少用高德的小杨最近发现,朋友圈里几乎每天都能刷到高德打车、享道出行等网约车平台的广告。

  记者从杭州相关部门了解到,在杭州,目前获批的网约车平台企业有56家,实际落地经营的有36家。

  单单立减、送大额打车券、拉新送红包……从平台到朋友圈,细心的你肯定发现了,我们似曾相识的,网约车的补贴大战又来了!

  客户端下载、新用户等数倍增长

  二线平台趁势“出圈”

  如今的出行市场,价格补贴大战已经打响。新用户是重点“拉拢”对象。

  “前两单,单单减10元。我都记住了。”每晚睡前都会刷一会儿抖音的徐徐,不仅在抖音、朋友圈,甚至B站,都发现了享道出行的推广。

  徐徐说,通过大额优惠券和钱包充值优惠的方式,真的很容易吸引新用户。

  打开美团,打车的入口不断闪动红色字体,写着:限时优惠。新人特权包括6.5折红包,前13单单单必减,叫车等待超过100瞄,车费立减1元,此外,邀四名好友助力,团长将得到128元打车券包。

  最近,美团打车App在应用商店重新上架,更新日期显示为2021年7月11日。

  此外,高德打车、T3出行也频频发放优惠券、红包等吸引用户,首汽约车、曹操出行、嘀嗒、哈啰也在快速跟上。

  网约车已经不再是增量市场了,而是变成了存量市场。这一波活动效果究竟怎么样?

  有报道称,今年4月,高德的日均单量还只有230万单左右,而近几日在补贴激励下日单量已经达到约400万单。

  记者了解到,近期享道出行的推广效果显著,客户端下载量、新用户首单等指标均得到了翻倍甚至数倍增长。

  推荐一名司机奖励800元

  乘客端和司机端,两手一起抓

  滴滴出行App全面下架整改,无疑给网约车市场带来了一定的“真空期”。

  除了乘客拉新,这次行业震动,也波及到了司机。

  “最近美团的奖励是挺好。”一位滴滴司机告诉记者,美团打车给予司机的奖励很多,“订单高不太多,主要是奖励多,说不心动是假的。”

  还有一位司机告诉记者,最近T3出行在杭州招募司机力度也很惊人,只要推荐身边小伙伴成为T3杭州租赁模式的司机,能获得800元现金奖励。

  显然,对出行企业来说,快速抢占运力也是这场战役的重点。

  享道出行的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乘客端拉新和司机端招募,是两手一起抓的。“简单说,直接增加‘司推司’现金奖励之外,对于司机的保障和福利类的宣传,包括司机心理健康关爱,也都是我们近期司机招募宣传的重点。”

  新一轮补贴大战之后

  市场格局如何走

  原本网约车“一超多强”市场格局是否会被打破?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获得经营许可,加上大量尚未获得经营许可资质的,在这数百家移动出行市场中,包括T3出行、首汽约车等为“多强”,数百家中小平台构成“百花齐放”的市场格局。就目前来看,高德、T3出行、美团、曹操出行市场份额相差不大,哈啰、首汽约车也紧随其后,异常激烈。

  不过,补贴战不该是行业的重点。对于刚刚走过野蛮成长时代的网约车市场而言,信息安全如何保障、有序市场竞争又将如何建立?疯狂背后,网约车市场的盈利模式和社会化出行责任也值得深思。

  陈礼腾表示:“随着平台们有了一定规模与影响力,其社会责任也随之加重,比如出行领域推出适老化服务、无障碍出行服务等,都是企业未来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

  记者 陈婕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