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未来的企业|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人工智能2.0更注重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

2021-07-15 16:53:52 中新经纬

  【编者按】“未来”以时间为底,以未知为题。以奇迹当注脚,以敢为当步伐。

  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

  “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可以预见,未来五年创新驱动将是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和动力源。

  2021年,以何创新驱动发展?在互联网新技术与各行业快速融合与变革的当下,我们聚焦制造、生命、能源、金融、空间与海洋等深具影响的领域,通过挖掘企业创新的故事,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动力,馈未来以启示。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赵佳然)“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是解决刚需问题,简单来说就是让这个社会更加个性化、高效率地服务于每个人的需求。在这些方向上,会出现很多个细分的场景与方向来留给人们去探索。”在谈及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时,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对中新经纬对客户端说道。

  2021年,科大讯飞结束了轮值总裁制度,恢复总裁制度。在2014年开始启动的轮值总裁制度中,三位联合创始人吴晓如、胡郁、陈涛轮流担任总裁;2021年2月,吴晓如被正式聘任为公司总裁,负责公司常规经营管理工作。

  “十四五”规划开启的第一年,面对2.0时代的来临,吴晓如对人工智能产业有何展望?科大讯飞将如何开辟新篇章?吴晓如近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 受访者供图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 受访者供图

  人工智能2.0阶段,有什么不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拉开大幕的第一年。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科技创新都被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规划提出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并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而科大讯飞近年的发展,也见证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变革与创新。

  在2021年7月召开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科大讯飞展示了AI赋能城市、教育、医疗、工业等最新应用成果。吴晓如在会上指出,AI新基建,其“基”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做好技术底座,方便开发者开发出更好的应用;第二是人工智能要能够帮助行业解决一些问题,成为行业的一种基础性能力;第三它不仅仅要给开发者使用,更应该给更多人带来生活中的便捷性。

  在业内看来,2021年有可能成为人工智能技术规模商用的元年。华安证券在研报中称,人工智能产业已经从技术探索走向了各行业的规模落地,未来AI技术有望融入千行百业,成为无处不在的基础设施。华安证券称,看好全年人工智能产业盈利的过程,而具备专业领域数据积累和场景化落地能力的AI龙头企业或将迎来利好。

  在吴晓如看来,人工智能已进入2.0阶段,相比1.0阶段,人工智能2.0阶段更注重看得见、摸得着的AI技术应用案例,并且能够通过统计数据来证明应用成效,进行规模化推广。

  “人工智能1.0时代强调的是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比如说科大讯飞突破了语音识别的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和认知智能技术的进步。而人工智能2.0时代更强调应用落地,以及思考在智能物联网时代如何去构建新的商业生态。”吴晓如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秉承着强调应用落地的原则,科大讯飞的技术革新也在产品当中得到体现。

  吴晓如介绍道,最近公司获得了两个技术类突破。“其一是在新一届国际说话人角色分离比赛(DIHARD-3)上获得了冠军。这个技术可以让机器在复杂环境下辨别说话人角色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在讯飞的部分产品中投入使用,比如讯飞听见,你在采访完上传录音至讯飞听见选择机器转写后,就会收到一个区分说话人的转写文本。”

  而另一个则是科大讯飞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团队共同完成的项目“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吴晓如称,该项目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技术突破,有利于改变千人一面的教育现状,通过支撑因材施教、优化教学模式,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坐落在合肥市高新区的科大讯飞总部 受访者供图
坐落在合肥市高新区的科大讯飞总部 受访者供图

  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长三角产业智能”论坛上,吴晓如表示,机器不仅要能听会说,还要理解和思考。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已被广泛应用的研究结果,在未来二三十年里面,很多工作会发生巨大变化。

  以科大讯飞的语言识别技术为例,虽然机器语音同步识别已经达到较精准的水平,但在复杂环境下多人同时说话时,机器语音识别的错误率依然较高。然而,根据CHiME-6技术检测,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已经从原来46%的错误率下降到30%。展望未来,机器还可能将语言结构化,并完成阅读理解、总结归纳。

  人工智能赋能多领域

  2020年开始的新冠疫情可谓是科大讯飞的“试金石”,人工智能在科学防控、医疗、智慧教育、社区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也在各领域应用中迎来了更多机会。

  吴晓如介绍道,以智慧医疗领域为例,讯飞医疗坚持“用人工智能服务健康中国”,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打造人工智能+医疗的新蓝海,推动健康医疗产业发展,助力国家医改政策的落实。通过构建智慧医院、智医助理、智联网医疗平台三大产品体系,提升医务人员工作效率与服务能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公平可及。

  未来人工智能全科医生将全面落地,赋能给基层医疗体系。比如,为每一个家庭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助理”,对人们进行全面的健康管理;手术机器人可以非常精准地做微创手术,手术过程将会越来越方便、安全;外骨骼机器人将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各类运动辅助机器人可以帮助弱者变得更加强大。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使智慧教育的重要程度迅速提升,教育因此成为人工智能赋能的重要领域之一。吴晓如介绍道,科大讯飞构建了覆盖“教学考评管”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以及为学生、教师和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便捷服务上有所助益。目前,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全产品已经在全国38000多所学校中应用。

  对于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科大讯飞数年前便已提出,“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掌握了人工智能的人类”。

  在吴晓如看来,人工智能可以将人类从一些简单、重复的劳动中释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来发展自己,来做更有创意、更有灵感、更有乐趣的工作。“人工智能更像是人类的助手、一个工具甚至是一个朋友,协助我们快速高效处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早期的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的学习成本可能会很高,大家也在努力去让新的产品更加适应我们人类,让我们可以更加高效地使用这种工具。”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过程中,科大讯飞也看到了许多行业应用方向,应用于技术的改进形成了互哺,形成相互迭代,双轮驱动。“比如说我这个技术越好,它可能就提供了更好的应用的体验,更多的人就愿意用;有更多的人愿意用,他就会产生很多场景中的数据,场景中的数据它又会帮助人工智能在这些行业中更好地应用。”吴晓如进一步说。

  “未来的人工智能要解决刚需问题”

  人工智能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核心产业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预计在2025年将超过4000亿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未来中国有望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场。艾媒咨询调查显示,八成受访企业表示对人工智能重视程度较高,近六成企业表示未来会重点布局人工智能。

  2021年2月,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2021年度计划总结大会上明确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2.0时代的奋斗目标:十亿用户,千亿收入,万亿生态。他提出,要实现千亿收入带动万亿产业生态,科大讯飞目标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导者;要成为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公司。

  吴晓如当时亦在现场讲话中提及科大讯飞战略聚焦的关键点。“要将集团级的战略产品线做大做强。提升系统性的创新能力并非是一个单点创新,而是一个系统性的创新,只有系统性创新能力提升,才能够使得科大讯飞抓住更大的未来;同时,还应通过市场运营型的业务,来建设城市根据地;通过不断深化应用场景,规模化地实现我们客户的价值。”

  随着技术创新与产品实践落地,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在后疫情时代已变成全社会的共识。在未来,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企业更要着力于解决人们的刚需问题。

  吴晓如表示,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数字化经济可实现连接和智能化;在出现规模效应之后,人工智能在数字化经济时代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他认为,如何从技术研究更好的嫁接到工业经济是企业的责任。

  “如果一个基础研究有了成果后,不能最终实现商业化,它就不能反哺这种技术研究,不能促进技术的迭代与升级。所以影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最核心的还是应用。因为人工智能产业的特性,它就是需要技术的快速进步、突破,能够不断地和技术研究领域形成互相的支撑和反哺。”吴晓如希望,基础研究和工业界之间的接口会更加高效。

  “对于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我们一直强调的是解决刚需问题,解决因材施教的问题、助力医疗资源均衡、高效学习智慧办公等等。简单来说,就是让这个社会更加个性化、高效率地服务于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的需求、服务于企业高效管理的需求。比如,我们的企业数字化业务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在这些方向上,会出现很多个细分的场景与方向来留给人们去探索。”吴晓如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