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中报“开门红”公司背后:傍上华为“大腿”

2021-07-15 17:37: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吴晓薇 张猛)14日晚间,2021年沪深两市首份中报出炉。“鸿蒙概念股”拓维信息在中报中披露,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71万元,同比增长68.32%。

拓维信息2021年半年报截图
拓维信息2021年半年报截图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拓维信息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8.9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1.0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32%,且超过去年全年的4781.9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55元。

拓维信息2021年半年报截图
拓维信息2021年半年报截图

  分产品来看,上半年拓维信息大部分营收来源于软件云服务,达5.45亿元,占比超六成,同比增15.05%。其中,行业云产品营收达4.51亿元,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营收达0.94亿元。

  何为软件云服务?拓维信息称,报告期内,公司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教育、AI稽核、产业园区、企业数字化等优势行业,结合华为鲲鹏、昇腾、云、鸿蒙四大技术底座,打造行业专属APaaS云平台,逐步推动解决方案的云化、产品化、国产化、智能化,为客户提供集咨询规划、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持续运营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拓维信息与华为在华为云、鲲鹏、昇腾、鸿蒙四大领域进行了全产业链的合作,对打造其全产业链有积极推动作用。

  张翠霞称,如果拓维信息能全面推动自身与华为软件加硬件生态合作,并且通过推进1+4+N总体战略,围绕自主创新国家战略,进行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造,有利于议价表现。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也看好华为鸿蒙概念,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华为相关存量用户规模非常大,未来可拓展的空间也很巨大。在物联网体系里,能够在鸿蒙系统基础上,商业应用前景潜力可观。

  刘春生同时认为,目前,对于拓维信息来说,如何能够为鸿蒙体系生态构建,贡献自己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企业不断加大研发,人力、物力等各项资源投入。

拓维信息2021年半年报截图
拓维信息2021年半年报截图

  谈到上半年应收账款超45%的金额来自华为时,张翠霞认为,拓维信息确实业务依赖华为占比较高,但如果一直能够跟华为保持稳定战略合作,也未必不可。

  “从业绩本身来说,傍着华为‘大腿’对其业绩有一定的提升,给拓维信息带来更多机会,当然如果过度依赖于某一企业,对企业而言也存在着风险,投资理念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需要更多元化地发展客户群体,这样对企业更安全、多样化,增长潜力会更大。”刘春生分析说。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因未及时披露加入华为鲲鹏“朋友圈”,近期拓维信息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深交所指出,今年4月30日,拓维信息披露《关于追认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公司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与关联方湘江鲲鹏发生日常关联交易合计15203.20万元,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6.11%,拓维信息对上述日常关联交易未能及时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希望你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