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产出均大增 专家:经济结构转型进入收获期

2021-07-15 20:13: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高铂宁 闫淑鑫)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12.7%,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称,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产出双双大幅增长,在众多数据中格外亮眼。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称,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从“结构调整镇痛期、经济增长速度换档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进入了结构调整收获期。

  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经济结构转型进入收获期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48.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对于制造业的亮眼数据,白景明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今,已经从“结构调整镇痛期、经济增长速度换档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进入了结构调整收获期。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动下,2021年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至7.11%。

  白景明指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带动利润提升,吸引了市场进一步投资,进入良性循环;这也说明国家的相关税收和财政政策实现了良好效果。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14.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7%、12.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1%、9.5%。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7.5%、34.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6.3%、18.7%;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2.9%、28.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2.5%、15.9%。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产出双双大幅增长,反映了中国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高技术产业的增长,既会带来更多的工业增加值,也会带来更多的知识产权、高技术人才等。”

  刘春生指出,如今,中国越来越重视产业结构的高级化和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这将为企业、行业,甚至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刘春生称,中国产业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升级,在制造业上,中国与世界顶尖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这从产品复杂度、产品质量提升等关键指标上均可看出。“中国增加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投入,培育更多相关人才,企业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学习能力,都说明中国的经济结构优化、产业机构优化一直在路上。现在,已经有一些成果逐渐体现出来,比如工业产值中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在提高,出口产品中高新技术产品的占比在提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则提醒,现在市场对高新技术领域投资积极性较高,应关注如何让高新技术领域的高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无效投资,让更多技术能够进入市场、形成产能。

资料图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月度进出口连续13个月正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除高技术产业外,今年上半年,外贸的表现也较为亮眼。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2.8%、23.8%、21.7%。月度进出口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上半年,外贸对GDP贡献较大。徐洪才称,受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的恢复还需要时间,中国在供给方面率先恢复,抓住了机会窗口。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则认为,外贸之所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主要得益于中国减税降费、普惠金融、出口信用担保等政策组合拳,使中国外贸企业获得了系统性支持。

  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1.9%,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张建平表示,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到六成以上,意味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的进步,中国品牌附加值、技术附加值得到提升,贸易结构极大优化。

  此外,张建平还指出,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0.6%,达59.2%,也显示出中国产业结构优化的成效,在大型成套装备、机械、电子、汽车等产品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不过,徐洪才认为,由疫情带来的机会窗口正在缩窄,中国下半年外贸增速或有所回落,逐渐回归常态。

  刘春生也提到,二季度的外贸增速较一季度略有下降,说明全球供应链正在逐渐恢复,此前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的边际供需缺口正在逐渐收窄。“关于外贸,还是要持续观察,进行动态监测,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考虑到海运价格上涨等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压力、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等,接下来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但总体来说,全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还是可以预期的。”刘春生表示。

  总的来看,中国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第三产业持续稳定恢复。二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5.1%;一季度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4.7%。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CPI同比上涨0.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7.4%。市场销售逐步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