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如何解决?三地银保监局支招

2021-07-15 20:18: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魏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如今,时间过半,小微企业融资情况如何?在15日召开的第27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湖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学生,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建华分别介绍了服务小微企业的经验。

  长期以来,银企信息不对称是企业融资中遇到的最大障碍之一,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也成为当务之急。

  李明肖指出,今年4月,北京银保监局与北京市政府联手,将原来的首贷、续贷、应收账款的确权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并在一起,设立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目前,中心各项运作非常良好,已经有常态化的22家主要商业银行长期入驻,这个入驻不是行政要求,是一种竞争淘汰机制的,谁做的不好自动出来,给愿意进来的,所以这22家是个总数,是个席位,这里是动态的。目前,中心能提供100多种信贷产品服务。”李明肖说。

  李明肖介绍,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成立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推动政府大数据信息的共享,汇聚27个政府部门、232类、2952项高质量数据,涵盖了200余万市场主体的登记、纳税、社保、不动产、专利、政府采购等信息,缓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融资对接的效率,提供风险补偿、贷款贴息、担保费用补贴等多项财政支持,提升企业获得感。

  在银行间数据共享方面,李明肖表示,7月9日,北京市银保监局首次在全国印发了《关于开展监管数据共享服务试点的通知》,在依法合规严格保护客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组织辖内16家主要中资商业银行开展对公数据共享试点,推进跨行对公数据查询服务,支持银行高效、快捷、准确地进行客户信息交叉核验。目前已开放对公流水验真、对公贷后资金追踪等功能,可以有效缓解由于银行间信息不互通导致的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缺信用信息’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一个堵点”,刘学生在发布会上谈到,湖北银保监局推动打造了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平台,引导银行机构依法将公共涉企数据与机构内部金融数据有机结合,积极构建银税互动、银商互动、银电互动、信易贷等合作机制,多渠道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刘学生举例说,武汉市搭建的“汉融通”平台,归集了全市15个区、46个部门和8个公共事业单位以及行业协会信用信息共计5亿多条,实现了“政、企、银、信”信息互联。此外,还推出“汉融指数”,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持续经营能力进行多维度的精准画像。截至6月末,26家银行近900名客户经理在线处理客户需求,帮助3万多个市场主体获得融资1174亿元。

  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摊问题?刘学生表示,湖北省建立了“四位一体”的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由省再担保集团、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银行和地方政府按照“4:3:2:1”的比例分担贷款风险,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目前,全省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已实现商业银行和各市州全覆盖。截至今年5月末,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贷款余额236亿元,同比增长1.6倍。

  在减费让利方面,据了解,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地开展了三次银行业检查,包括涉企收费、清理银行乱收费、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收费。

  “我们对乱收费、乱抬价格实行零容忍,从严从重处罚。”田建华介绍,湖南银保监局将服务收费纳入各类现场检查重点内容,重点整治违规收费和其他抬高企业融资成本行为,督促清退不合理收费。

  据了解,上半年湖南银行业合计取消、精简、降低收费标准项目576个,为76.7万户企业减免、清退息费33.9亿。

  田建华透露,近期湖南银保监局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通知》,下阶段将从完善定价机制、合理引入增信、缩短融资链条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深化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融资负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