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南京:以不合理高价收不超3月租金,也应纳入监管账户

2021-07-15 20:49: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下称“南京住房局”)网站消息,近日,南京住房局会同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南京市住房租赁企业租赁资金银行监管实施细则(试行)》(下称“细则”),规范实施租赁资金监管,维护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保障住房租赁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南京住房局介绍,《细则》针对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根据国家规定明确了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是通过租赁、委托管理、与产权方运营合作等非自持方式获取住房,向承租人转租(包括对房源装修改造后转租)获得租金价差,或者以代收租金、提供租赁管理、物业管理等服务名义变相转租获取经营收益的住房租赁企业。判断是否纳入监管范围,重点一是看企业出租住房是否为自持、自有资产,不论出租住房是否为整幢、整层、整单元等集中布设还是住宅公寓零星分散式分布;二是看企业是否转租租金价差或变向转租获取收益。

  南京住房局指出,《细则》规定租赁资金是指住房租赁企业收取或代收承租人的租金、押金和住房租赁企业自愿存缴的风险保证金。

  南京住房局指出,在我市开展租赁资金监管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具有本地化服务能力,包括固定经营场所和人员;同时,在房产、金融监管部门指导下开发住房租赁资金银行监管系统,并与南京市房屋租赁服务监管平台实现系统联网对接,签署租赁资金监管委托协议后,按规定和协议要求开展相关资金监管业务。

  《细则》中针对监管账户的设立有哪些规定?南京住房局表示,根据国家规定,监管账户需在房产部门备案。租赁企业选择1家开展租赁资金监管的银行,并开设1个租赁资金监管账户;企业与监管银行签订监管协议,明确监管方式、权限、规程等事项。监管账户设立后,租赁企业向区房产(住建)部门备案账户信息。

  《细则》中针对租赁资金的监管有哪些规定?南京住房局表示,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房客租金超过3个月的,或单次收取押金超过1个月的,应当将收取的租金、押金纳入监管账户,并通过监管账户向房东支付租金、向租客退还押金。采取不当手段以期达到规避资金监管的目的,如以不合理高价租金水平收取不超过3个月租金,或以不合理高价收取不超过1个月押金等情形的,也应纳入监管账户。

  《细则》对监管银行的工作有哪些规定?南京住房局表示,监管银行按照协议约定,在房产、金融监管部门指导下,做好监管账户、企业一般结算账户的开设,相关资金的收缴划转、资金对账,数据分析及风险预警等工作;向租赁企业、房东、房客提供便捷的合同信息查询、资金便捷支付等服务;建立监管账户不明款项处理机制,确保资金缴存、划转的及时准确。

  《细则》中关于租赁资金收付管理的流程是什么?南京住房局表示,《细则》规定,监管银行按照租赁合同提供租金代收、代付服务。监管银行通过系统对接方式从政府租赁平台获取备案的租赁合同信息,依据租赁企业与房东、房客签订的合同信息,向租赁企业、房东及房客提供租赁资金代收、代付服务。监管银行根据监管协议和有关合同,按照租赁企业向房东支付租金的周期,将租金划转房东,并将对应房东支付周期租金盈余部分等划转租赁企业一般结算账户。

  南京住房局最后指出,《细则》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国家、省、市有关管理部门出台新的规定,依照新规定执行。(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