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这个忽悠广告,竟让股神“失业”

2021-07-15 21:15:26 中国新闻网

  这个忽悠广告,竟让股神“失业”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5日电 (宫宏宇 程春雨)“输入股票代码,就可以看到这只股票的后期走势”——这是近日某平台App上出现的一则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广告视频中的内容。

  如此高调、“精准”、诱惑力极强的股票走势“预测广告”让人不禁心生疑虑。

视频广告中的字幕。
视频广告中的字幕。

  股民人人都要变股神?

  目前,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为投资者提供股票信息汇总、回测和基本面分析等相关业务屡见不鲜。

  但有证券从业人员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次日股票走势是无法被提前预知和查看的。

  “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提供的股票走势预测服务也只能为投资者提供参考,无法告知精确的数字,更无法使投资者直接看到未来的股票走势。”

  股票后期走势人人都可以看得到,那岂不是人人都能做股神,稳赚不赔了?估计“股神”巴菲特要宣布“失业”:要我何用?

资料图。制图:王珊珊
资料图。制图:王珊珊

  广告内容或已涉嫌违法

  为了经济利益不择手段,上述广告可谓是将投资者的智商“按在地上摩擦”。

  记者体验发现,在广告链接中,当用户按照提示界面要求填写手机号后,只收到一则“请等待客服回电”的提示,而广告起初所宣称的“股票走势”根本不见踪影。

  在业内人士看来,用无法提供的服务内容作为噱头,夸大自身业务范围,欺骗投资者使其认为能够“看到股票走势”,并以发送报告为由索要用户的手机号码,上述广告是明目张胆地对股票预测进行概念偷换。

  京师律师事务所封跃平律师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发布虚假的服务内容,骗取高点击率,是商家一种销售手段。随着访问量的提升,转化量也有可能随之提高。但这种手段涉嫌违法,属于《广告法》中的“虚假广告”。

  广告法第28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

广告法第二十八条内容截图。
广告法第二十八条内容截图。

  荐股广告乱象何时休?

  近年来,伴随股市活跃度越来越高,各类股票投资广告可谓无孔不入。从QQ、微信群的“荐股大师”“操盘手”“财富基金专家”,到荐股软件、小程序,再到火热的直播炒股课,各路“股神”指点股市,推荐个股。

  但在这些“炒股高手”的指点下,许多股民却“不赚反赔”。

  目前,市场上的投资咨询机构和所谓的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甚至许多无证人员鱼目混珠,胡乱“推荐”,有的骗到投资者的钱就关门跑路。还有部分机构以内部信息为噱头,利用信息不对称引导投资者在某一时机买入所谓“福利股”,实际上已经涉嫌操纵市场。

  一位资深股民吐槽:“机构推荐的股票能赚那么多钱,他们为什么不自己买,还要给别人推荐?”

  平台广告审核环节“缺失”,还“躲猫猫”?

  令人不解的是,许多赤裸裸的虚假广告不仅野蛮生长,还能在网络平台获得优先展示和置顶推送。这导致当投资者搜索股票信息时,很容易被机构提供的不实内容干扰。

  在这中间,平台在广告审核和推送的过程中,责任是否已缺位?“对不实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现实中,当下平台通过对广告信息进行随机推送、个体推送,让用户难以摸到规律。更有甚者,帮虚假广告打起了“游击战”,虚假信息时有时无,时隐时现,和大家玩起了“躲猫猫”。

某平台APP上的广告展示。
某平台APP上的广告展示。

  中新网记者多次搜索上述广告关键词就发现,时而原有的小视频和欺骗性的广告标题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则平平无奇的股票信息广告。但多次刷新搜索后,“带有小视频的诱惑性广告”则会不规律的再次出现。

  这种“躲猫猫”现象的背后,是企业妄图逃避审查和追责的伎俩。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增加了被骗后找到证据的难度。

  针对这种现象,有证券行业人士认为,监管部门需加大对非法荐股服务和广告的打击力度,严查欺骗投资者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营销活动,同时,尽快责令网络平台加强企业道德建设,对非法信息进行处理。

  你又怎么看?(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