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保费增速拐点未现 五大险企市值年内缩水8627亿元

2021-07-16 05:15:36 证券日报

  保费增速拐点未现 五大险企市值年内缩水8627亿元  

  7月14日,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保费(文中“保费”均指“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5.2%,较前5月的同比增速(5.5%)进一步下滑0.3个百分点,也低于一季度的同比增速(7.8%)。整体来看,保险业保费增速仍未出现拐点。

  上述数据发布当天,保险板块重挫2.98%。7月15日,保险板块反弹3.55%,与今年以来的跌幅相比,保险板块反弹有较大空间。今年以来截至7月15日,保险板块跌幅达29%,位列各行业第二。随着保险股下挫,A股五大上市险企总市值年内合计已跌去了8627亿元。

  保险股缘何如此低迷?结合险企管理层人士及券商研究员观点,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保险业保费增速持续放缓;二是,经过过去两年权益市场的大涨,今年保险机构普遍下调了权益投资收益预期,市场担忧投资端收益不及预期;三是,A股市场风格分化,“银地保”不被关注。

  行业保费增速进入低谷

  基本面的持续下行,是保险股持续低迷的主因。

  今年1月份,保险业呈现强劲复苏态势,行业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2%;前2月,保险业继续复苏,行业保费同比增速回暖至12.42%。从3月份开始,保险业逐月累计保费增速持续放缓,行业保费一季度同比增速降为7.8%,前4月增速再次降为4.34%,前5月增速微幅反弹至5.5%,前6月却再度降为5.2%。

  上半年保险业增速虽处于下行通道,但行业保费整体降幅并不剧烈,为何保险股大幅杀跌?是投资者反应过度了吗?不尽然,若仔细观察对人身险公司业务价值影响较大的新单保费这一指标就会发现,行业保费增速降幅虽小,但人身险新单保费出现大幅下滑。保险业保费构成中,人身险保费收入占比持续在80%上下,财产险保费占比则持续维持在20%上下。因此,人身险保费增速对保险板块整体增速影响巨大,新单保费增速又直接影响人身险公司的整体业务价值。

  进一步来说,保险公司当期保费收入等于续期保费与新单保费之和。其中,续期保费为此前已签订保险合同的保费收入,而新单保费为当期新业务,险企会将新单保费按照不同险种、不同缴费期限折算“标保”后计入“新业务价值”,因此,当期新业务价值其实是市场和机构衡量保险股增长潜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今年人身险公司新单保费增速颇让投资者揪心。从3月份开始,个险新单标保增速掉头直下,单月同比负增长达29%,4月份、5月份进一步恶化,该指标同比负增长幅度分别达37%、43%。部分投资者发现新单保费增长势头“不妙”,开始卖出保险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板块合计跌幅达29%,最近2个月跌幅就高达21%。

  多家险企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人身险还未从疫情中完全复苏过来之际,今年保险业“开门红”大幅透支了消费者保险需求。2021年1月31日,《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正式开始实施。对某些疾病而言,旧规理赔额度会更高一些,因此这被险企视为一个绝好的旧版重疾险促销噱头和销售窗口期。

  不过,“促销一时爽”之后,保费持续下滑的负面效果显现出来了。保费增速下滑叠加部分主流险企下调了今年权益市场投资收益预期、资本市场投资风格变化等影响,总体看,诸多因素共振,让保险股市值大幅缩水。

  清仓OR坚守?

  对投资者来说,当下最关心的是保险股是否已触底,是抄底还是离场?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不过从业内人士及研究机构的观点来看,多数认为保险业“短期有困难,长期有潜力”。

  “后疫情时代,险企负债端销售承压,短期难有明显改善。未来随着渠道转型推进以及客户经营能力提升,改善可期。”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表示,长期看好保险板块的配置价值,建议短期重点关注中报预期与市场情绪变化带来的交易机遇。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此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十四五”时期,寿险业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保险业将深度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且普惠保险空间广阔;保险业在参与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等重点项目方面大有可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